三季度商业地产公司业绩好于住宅地产公司

2012年10月24日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此周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超过1500家上市公司将在本周内披露三季报业绩。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含业绩预告)来看,尽管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业绩预喜的比例只有五成左右,但依然有一些板块的表现较为积极,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就包括长期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压制的房地产板块。 
 
  因为地产板块业绩整体表现超预期,特别是地产龙头企业的业绩增长明确,上周以来,地产板块个股走势明显强过大盘,成为推动大盘企稳反弹的主导力量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地产板块此前调整充分,目前板块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并且技术上也基本调整到位,因此后市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建议关注业绩增长明确的龙头股。
 
  建议▶▶
 
  地产龙头三季报业绩喜人
 
  至本周一,两市共有20多家房地产公司公布三季报,此外,还有30多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铁岭新城三季报利润增幅达到2563%,创兴资源、三湘股份、万泽股份、重庆实业、中弘股份、中航地产、亿城股份、滨江集团、阳光城、泰禾集团、亚太实业、深长城等三季度预告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超过100%。特别是上周四,龙头股招商地产的三季报,更是给地产板块注入一针“强心剂”。
 
  而招商地产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仅仅在今年第三季度就贡献了高达60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38.45%,是今年楼市“淡季不淡”的典型印证。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增长16%,前三季度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指标,业绩情况强于预期。
 
  昨日晚间万科A也发布了一份亮丽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41.74%。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33.1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的总和186.1亿。
 
  虽然保利地产的三季报还没有出来,但今年2月份以来,保利的销量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增幅在30%以上,每个月平均有80亿-90亿的销售额,销售复苏势头较为明显,今年保利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
 
  商业地产公司业绩好于住宅地产公司
 
  正是因为地产板块整体业绩强于预期,特别是龙头地产股,前三季业绩更是可圈可点,因此,进入十月份以来,房地产板块个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成为大盘企稳反弹的主导力量之一。自9月27日至10月23日,14个交易日中,房地产行业指数凭借9.81%的涨幅,成为表现最为优异的行业指数。
 
  申银万国分析师卢敬之表示,虽然房价近几年仍在上涨,早已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在宏观调控政策打压下,房地产股已经持续调整了两年多时间,目前板块估值已充分反映悲观预期。“由于经济调控政策并未加码,经过三季度大幅调整后,目前板块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并且技术上也基本调整到位,地产板块在10月后或有不错表现。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以华侨城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公司,该类公司业绩增长将好于传统住宅地产公司。”
 
  中信建投认为,目前的市场是博弈为主导的市场,但在博弈的背后更多地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房地产行业长期的忧虑。行业曲折前进过程中总有一些企业脱颖而出,行业集中度提升将会是这一过程最为明显的体现,因此分析师仍然看好主流企业的机会,如保利地产、万科A;关注区域中积极成长的企业,如阳光城、中南建设、荣盛发展等。
 
  渤海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市盈率为14倍左右,处于历史底部水平。近期万科、保利等一线公司明显加大了土地储备力度,表明行业预期正在好转,开发商对后市相对乐观。近期政策的平稳也有助于房地产成交量维持在较好水平,行业平稳发展符合政策调控的目标。经过前期调整,当前一线公司估值水平有一定程度的回归,未来行业估值水平有望在基本面缓慢回升的基础上提升。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