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加剧行业洗牌 三成开发商或出局

2012年11月14日 15:0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小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普遍吃紧,已是不争事实。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解读中资地产商融资困局时曾表示,对中小房企而言,融资渠道非常有限,倒闭案例可能重现。标普在报告中称,今年将是楼市“两极分化年”,部分中小房企出局会让强者愈强。
  今年下半年,昆明有两个房地产项目挂上了万科的招牌,一家是云上城,另一家是启鸿假日城市,由于两个项目的开发商资金紧张,不得已采取合作开发的模式。
  “目前寻找合作建设的中小房企很多,希望通过转让项目或合作,来缓解资金压力。”宁波一开发商透露,如果主业不是房地产的企业,可以缩减或撤离房地产领域,抵御调控风险。但专一经营房地产开发的中小房企,尤其是对吞吃“地王”的中小房企来说,业绩就是生命,回款不及时,高息借款无法偿还,企业随时都可能垮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调控大锤一砸,无一幸免。”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12日表示,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业内人士表示,这给尚抱有幻想的开发商当头一棒。中小房企资金压力甚于去年,未来破产倒闭情形恐怕无法避免。随着调控长期化以及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降,房地产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的特性愈加凸显。那些项目偏少、资金规模偏小的中小房企将面临更大挑战,甚至有出局的危险。
  兰德咨询此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5年,房地产企业数量将可能减少三成,其中减少的企业以中小房企为主。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限购政策继续严格执行,地产行业洗牌会更加彻底,三四线城市本土房企将被洗牌或逐渐边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龙头开发商逐渐掌控地产话语权的同时,对于价格体系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甚至形成一定区域可能会出现主导市场的局面。对购房者而言,这可能意味着议价空间收窄、价格选择范围变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