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宝典之收房时应该注意陷阱 避免“中招”

2013年08月21日 17:31
来源:南方日报
验房师支招

即使有专业验房师同行,业主们也应当具备一些小常识,学会判断收房中可能存在的基本问题。除了房屋面积是否“货不对板”、建筑渗水、墙体开裂等大“毛脖,验房师还针对收房中容易遇到而不易被觉察的问题“支招”如下:

1、入户门:验房首先要仔细查验入户门。门表面是否有撞痕、局部脱漆以及锈蚀;入户门子门锁开关是否顺畅需调节;门的拉手是否有松动。另外,如:入户门关不严,关闭之后松动,门框固定螺丝孔缺装饰盖,门框与墙体间未打密封胶等问题,业主收房时请注意这些小细节。

2、室内门窗:容易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室内门窗框(套)与墙体交接处的隐蔽位置未打密封胶或密封胶处理粗糙,室内门(卧室、洗手间等)与地面缝隙超规范,门套与门档缝隙超规范,门关闭后松动(关不严)等;还有门吸安装不规范,部分窗框固定螺丝孔缺一装饰盖,部分窗户限位器的位置安装不合适,需调节等等。此外,还需关上门窗听隔音音效。

3、厨房:厨房燃气管有没有密封,管道的防锈处理是否规范;厨房阳台上面的洗衣机地漏是否完好;厨房墙面的污染,燃气灶固定等。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厨房洗菜盆和灶台等缺少基本配件,物业人员会解释说这些问题等业主入住时再统一安装,现在不安装是防止丢失,业主入住时记得复验物业承诺的这些。

4、地板和墙面:板材是否有空鼓,四周与墙体间交接处的板材尤需要注意;木地板的有无爆灰和局部色差,成品保护如何,有无出现脱漆,踢脚线与地板间的缝隙需要经过仪器测量确定是否超国家规范。墙面的平整度和垂直度需要仪器测量。

5、洗手间:共性问题比如:洗手间顶棚四周与墙体交接处未打密封胶,梳妆镜上框与墙体交接处未打密封胶,淋浴间的门拉手安装不合理(不方便使用)等,这些问题在入住前都是需要解决的,否则入住之后会带来较大的麻烦。

6、电气工程、管道工程:要注意国家相关规范不允许弱点线盒与插座间距太近,超国家规范要求。每个电灯都要开关测试。

7、橱柜:把手安装,抽屉是否松动,内侧是否有破损。

收房流程

一般,开发商约定的交房时限在通知书寄出30天内,所以购房者要安排好时间。接到入住通知书后,首先应判断开发商是否如期交房。若逾期交房,则应提出处理意见,并根据开发商的答复决定是否前往收房,按通知上约定的时间前往收房。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到场的,可以书面形式委托亲友、律师进行,也可及时与开发商联系,商议另行约定时间,并以书面形式确认。业主核查材料,开发商出示《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屋土地测绘技术报告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并由开发商加以说明。如果开发商不能提供上述相关文件,购房人有权拒绝收房,由此产生的延期交房的责任由开发商承担。收房过程中必须要掌握一个原则:“先验后收”。验房要坚持的原则只要发现问题,不管大小,都要在相关文件或表格中记录下来,如有不满意的地方,可提出意见并将意见填写在《验房交接表》中,作为书面依据,如发展商未准备有关表格,买家应另以书面形式将意见送交开发商,发现问题,买卖双方可协商解决,如属可整修内容,应协商并签署有关整改维修文件,约定下次验收时间(一般不超过30天),对发现的问题要详细在验楼表上予以注明,如果确实属于不能收楼的,要详细写明不收楼的原因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检查完这些工作,如果没问题的话,那就交钱去吧;换正规发票及缴交各项相关费用与钱银有关,更要笔笔算清,业主签署《入住交接单》。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