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最醒目烂尾楼重生佳兆业代管代建曲线进京

2013年11月02日 15: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北京(楼盘)长安街上最醒目的烂尾楼长安8号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佳兆业将以代管代建的方式成为长安8号的第六任主人,从而曲线进军北京楼市。
 
长安8号五度易主
 
说起长安8号,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长安街上最醒目的烂尾楼”,该项目至今已五度易主,开发进程极为缓慢,最近两年更是处于停工状态。尽管长安8号已变更多任主人,但接盘者无一不坐享土地升值之利。
 
某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项目财务结构、产权结构不是一般的复杂。”
 
据记者了解,2004年,北京王府世纪艰难拿下了长安街沿线最后一块住宅用地,拉开了长安8号近10年烂尾楼生涯的序幕。其曾被命名为耀辉国际城、擎峰阁,分别于2007、2008、2009、2012年四易其主,2011年主体封顶后被搁置至今。首开集团、奥园集团等多家房企均曾以不同形式试图接盘,但都因股权复杂、开发缓慢、进展不顺而败退,甚至官司缠身。据悉,目前该项目51%的股权属于金利丰集团,少部分股权仍属于老东家北京王府世纪。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8号在2010年初曾首次开盘,当时的销售均价高达8万元/平方米,给彼时的东家奥园集团带来近8亿元的销售回款,此后该项目再未进行销售。
 
盘活烂尾楼并非易事
 
几经易手的长安8号除了复杂的股权纠纷外,还面临预售证过期的问题。记者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查询得知,长安8号原名擎峰阁,预售许可证为京房售证字(2008)365号,发证日期为2008年10月8日,销售类型为70年产权的公寓。该网站显示称:“该项目预售许可证已经到期,未售房屋不能进行网上签约,该项目楼栋需申请办理初始登记,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方可现房销售,进行现房合同的网上签约。”
 
长安8号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和西大望路交叉口东南角,是长安街目前唯一在售的70年产权公寓。其分为南、北两栋大楼,南楼用作高端公寓,北楼则为商服综合体。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长安8号所处的区域极具地段优势,且经过多年囤地,地块本身的价值已经翻了数倍,如果运营得当,盈利依然可期。当然,长安8号既然是烂尾楼,必定会涉及众多错综复杂的债权债务以及银行、土地、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对已经签约购房的业主来说,还需支付数额不菲的延期交房违约金,佳兆业能否将其盘活,还要拭目以待。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10月,北京新建商品房市场共退房78套,均价在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豪宅退房数量激增,其中擎峰阁退房10套。
 
据记者了解,长安8号不仅单价高,而且户型面积偏大,每套总价很高。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安8号的户型面积标准层为260-470平方米,楼王层为640-1800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8万元计算,每套房总价最低也要近2000万元。
 
另外,长安8号的定位受到业界质疑,易居研究院北京所副所长牟增彬表示:“东长安街沿线多是写字楼或购物中心,人群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并不适合开发高端住宅。长安8号如果在两年前就改成商业物业的话,在这样的位置整售是不成问题的。”
 
佳兆业将主导项目开发运作
 
日前,佳兆业正式宣布已与长安8号的项目公司北京耀辉置业签订了代管代建协议,而此前传出的消息是“历时一年半的争取,佳兆业从王府世纪和金利丰集团手中收购100%股权,耗资60亿元拿下这个停滞两年的烂尾项目”。
 
记者看到,位于长安街大望桥东南角的长安8号虽然仍处于停工状态,但是围档已经更换成佳兆业的LOGO。佳兆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模式是代建代管,具体合作内容不便透露,但佳兆业将主导该项目的开发运作,包括从项目定位、工程管理、营销推广到后期的运营管理等。”
 
陈国强指出,佳兆业代建长安8号是其进京的一个跳板,这种方式与直接收购项目或者在京拿地相比能降低不少成本。同时,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市场,首个项目必须打响,长安8号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规避销售方面的风险。
 
据报道,此前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曾宣布,佳兆业的业务将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未来其在一二线城市的比重可能会占到七成。“代建长安8号是佳兆业重回一二线市场的象征。一二线城市的地价虽然相对来说比较高,土地供应量也少,但市场需求强劲,消化速度快,市场风险较小。”佳兆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佳兆业在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应该做好财务上的把控。记者查阅了佳兆业的半年报发现,截至2013年6月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2.4%,已超越70%的行业警戒线,而其在2012年末则为66.8%。
 
对此,佳兆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公司做完融资以后又去拿地,很多地价款需要提前支付,因此负债率较高。但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不是看负债率,而是要看整体债务架构有没有问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