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养老服务 临沂政协今年首个建议案

2014年07月30日 09:02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 临沂政协今年首个建议案
 
养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今年,临沂市政协确定的9件重点督办提案中,关于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的提案成为重点督办提案之一。29日的临沂市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案》,这也成为今年首个建议案。
 
对于该《建议案》的起草形成过程,市政协副主席王启成在此次常委会上也做了说明。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3万,约占总人数的16%,80岁以上老年人30多万,约占老年人口的20%,预计到2015年底我市老年人口将达到175万。我市老龄人口基数大,养老服务任务重、起步晚,面临大量基础性工作和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发展养老服务业既关乎重要民生,又事关经济转型,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了更全面真实地了解我市养老服务业的现状,今年4月份以来,市政协与14个市直部门、县区政协联合实地调研。其中,调研组赴8个县区、42个基层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通过多渠道、多层面调研,摸清了底子,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起草过程中,成立了由市老龄委、民政局、政府研究室、政协社法委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的起草组。起草组成员既有长期从事该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又有专家学者。”王启成介绍,初稿形成后,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边征求边修改。最终,在市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审议通过。
 
据悉,该《建议案》主要提出了六条建议。其中,重点建议市政府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智能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以此为支撑提高居家养老水平。“调研中普遍认为这种方式投入少、见效快、效果好,是适合临沂的主要养老模式。”王启成介绍说。
 
同时,建议政府积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让各类社会主体在发展养老业中唱主角,依靠社会力量实现养老产品丰富和养老产业繁荣。此外,还提出了整合资源、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的建议。如土地保障、医养结合、人才培养、行业监管等。
 
政协委员讨论养老建议案明确牵头部门,部门齐抓共管
 
29日,在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案》前,政协委员们分组对《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案(草案)》进行了讨论。讨论中,明确养老服务体系牵头部门成为委员们的共识。
 
“建议案抓在了点子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明确牵头部门,我市及各县区应成立社会养老办。”分组讨论现场,市政协委员王培金表示,养老服务建设的核心是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因此在个人、企业等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过程中,应有规范、完善的相关配套政策,加大规范约束力度。
 
市政协委员王金明坦言,他在十几年前就关注过这个问题,在他看来,养老主要还应靠社会养老。“应该大力兴办集养老、医疗、娱乐等为一体的养老机构。养老院犹如托老所,要像重视托儿所一样重视托老所。”王金明认为,建议案接地气,关键还是在落实,因此在实施过程中,政府主导力量应更大些。
 
在分组讨论中,各讨论组讨论热烈,委员们各抒己见就《建议案》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主要集中在明确牵头部门,加强政府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吸收社会资本应出台更具体、明细的优惠政策等方面。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