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销,好经别念歪了!

2014年10月14日 08:56
来源:琅琊新闻网
全民营销,好经别念歪了!
星火燎原房地产营销机构总裁臧建军
房地产全民营销,最近很火!一系列全民营销互联网产品风起云涌,还有大量企业或项目采用线下模式推进全民创富计划。每一次楼市遭遇低谷,都会有企业拿起泛经纪人的概念,只不过这次借助互联网平台更加来势汹汹。
全民营销的兴起,真切反应了我们之前所说的“客户之争与渠道之战”的不断升级。但当下的全民营销是不是代表房地产营销的趋势?要做客观评价,得从全民营销的本源说起。
第一个基础形态,是传统的口碑营销基础之上的老带新或筹带筹。老业主介绍朋友购房,对很多品牌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客户来源。客户人以类聚,拥有更好的社交圈,同时新老客户都能获得一定利益(价格优惠或物业费赠送)。这塑造了一种各方共赢的良性格局,所以是经久不衰、最为有效的营销手段。
第二个基础形态,是以绿城、碧桂园、融创等代表企业倡导的内部员工全民皆兵,公司上下所有部门、协作单位人海式全员营销。全民营销只存在一个特定的圈子里:开发商内部全体人员、所有协作单位全体人员、营销公司全体人员。这群人,即使不主动推送房产信息,也经常是亲戚朋友买房咨询的意见领袖。同样,即使他们主动推送房产信息,朋友圈也会认为是理所当然,工作之责而已。
但当房地产“客户之争与渠道之战”愈演愈烈,开始出现全民经纪人“传销式”的全民营销模式。这种模式可谓独具“中国特色”,全民营销的好经正在被念歪。
首先,当下许多所谓全民营销工具和平台,本质上是通过高额利益诱导现有房地产销售从业人员飞单干私活。其实大家都明白,谁才真正拥有房地产客户资源?显然并不是所谓无门槛的全民经纪人,而是已经在行业内的专业销售人员,包括开发商自销队伍、代理公司团队和二手房经纪人。某些互联网全民营销平台就是藉由互联网的虚拟通道,用更高利益诱惑其他公司员工暗地为企业输送客户,用中原施老板的话说,这在法治社会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至少也是有违商业伦理的不当行为。这种全民营销的始作俑者应该反思一下,如果你的产品设计部门拿着你发的工资奖金,在你的办公室里上班,却背地里为其他公司工作,或者优先把研发成果卖给其他开发商,你该如何感想?
其次,所谓每个人都能成为经纪人,其本质都是以鼓励人们出卖朋友信息牟利。在某某全民营销平台官方网站上有这样的Q&A介绍:“被推荐的人会知道谁推荐了他吗?答:我们工作人员是直接与开发商对接,我们将及时帮助客户快速买到合适自己的楼盘,对推荐人的信息是100%保密,对客户从了解楼盘到最终成交不会交流推荐事宜,**经纪人可以放心推荐”。这种出卖朋友信息获得佣金和“老带新”各方共赢性质完全不一样。所谓新模式,却是让人干“见不得人”的事。这种行径可能在一时能够提高销售,但却会让本来最为有效的“老带新”蒙上阴影,对企业品牌和持续销售造成持久的伤害。
所以,这种把好经念歪的全民营销,不管技术如何先进,思维如何高大上,这种违反商业伦理、违背美好人性的所谓“创新”不可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某些所谓的互联网全民营销平台,更不能“以创新之名,行苟且之事”!
全民营销原本这本好经应该怎么念?我认为还是应该在基于口碑的朋友介绍、老带新、筹带筹上升级,立足于好产品与服务,让成交客户、认筹客户、来访过的对标但不鲜活的客户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用情感归属加适当利益刺激推动他们加入营销传播链条,互联网技术提供了更加便捷和严谨的工具平台,能有效杜绝管理漏洞,为口碑营销插上翅膀!
好经为什么会被念歪?在批判的同时,行业也需要反思:在客户之争与渠道之战的背景下,营销行业到底该如何良性发展?
开发商需要思考如何转变营销思维模式,必须深刻意识到房地产已从广告营销转型为渠道营销,此时不是要图一时之利,本末倒置,而是要着眼长远,从企业品牌的战略角度,构建一个有生命力的渠道生态系统。营销中介服务机构更要当仁不让地在渠道营销变革中主动创新,用创新和执行力打造渠道整合平台,真正替开发商解决客户召集的问题,这个行业才有价值、才有发展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