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嘉集团朱仝谈中小房企转型路:从短平快到常稳慢

2015年02月26日 14:13
用“薄利”、“萧条”之词,来形容2014年的北京楼市并不为过。在调控政策的深度消化与经济新常态的共同作用下,整个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轮历史性的转折期:挥别“大利润时代”,大房企不再“有钱任性”,小房企“转型找死,不转等死”。
 
但一个新的时代开启,总是少不了颠覆过程中的那些突破性力量与创新探索,这是世嘉集团董事长朱仝在接受《新华有约》专访时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观点。对于未来的“白银时代”,世嘉集团如它的同行一起,以积极的转型态度,迎接新的市场。
 
一线城市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新华网:我们先聊一聊房价,过去一年来房地产市场是以“深度调整”为主,那么2015年您觉得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会如何发展?
 
朱仝:房地产的走势应该从两方面说:一方面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不会大起也不会大落,这是一个基本概念;另外,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有可能会下降,即便房价不下降,成交量也会有所减少。
 
新华网:世嘉集团在2014年的业绩如何?
 
朱仝:我们过去是一家以住宅为主的很传统的房地产公司。从2014年,公司开始谋求转型,在起始这一年里并没有很大的盈利项目。因为正在转型,需要经历一个由结束住宅地产过渡到专业化地产方向的阶段,比如说旅游度假地产,我们还在重新搭建公司架构,并重新制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转也得转,不转也得转”
 
新华网:能详细地透露世嘉集团的转型方向吗?
 
朱仝:转型的主要方向,是在中国打造高端的文化旅游度假的场所和项目平台,为中国人的生活提供一个很好的空间。同时,我们也在中国旅游度假投资领域进行一些投入,在好的项目、好的区域上。
 
新华网:在城市的选址上有怎样的原则?
 
朱仝:还是以一线城市为主,像北京。在其他省份,包括安徽、云南等,有一些高端旅游度假的投资项目,都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新华网:在进行这些资金投入时,世嘉主要是出于何种考虑,是看好旅游地产这一版块的未来前景吗?
 
朱仝:传统的住宅地产已走到了一个重新整合期,行业集中度更高了,对我们这样的中小房企来说,“转也得转,不转也得转”。我们在两年前就已着手开始做转型准备,意识到将来的市场不可能重复过去的火热景象,所以我们主动放弃传统住宅开发这一块,转而开始积累转型的动力、信息和资料,为主动转型打好基础。
 
新华网:当前正在谋求转型的房企有很多,世嘉自身的优势在哪儿?
 
朱仝:所谓房企转型,从商业技术层面,谁的优势都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新的产业模式前人并没有走过,大家最熟悉且具备完备经验的还是住宅地产。
 
转到新的方向之后,无论养老地产、旅游度假地产、商业地产,现在来说都没有一个相对成熟的开发路径。我认为真正的竞争优势在于自身文化,不管是未来的住宅地产开发,还是旅游、养老,文化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更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包括建筑文化、地方的人文文化、民族文化的挖掘打造,不管商业技术怎么发展,文化的真实内容绝对须要体现在未来的实际项目中。
 
探索属于自己的转型模式
 
新华网:你预计世嘉计划中的转型需要多久的周期来实现?
 
朱仝:过去前两年以为转型很容易,简单地安排一下计划就能实现,但实际不是。连同2015年的第三年,实际上我认为转型是非常艰难的。
 
首先是思想上的转变,任何一步操作与推进都离不开思想的认识,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开发经验层面,拿就基本是假的,是“为了转型而转型”。一个企业的转型首先要把公司所有人的思想从旧有模式转变到尚未具确定性的新发展模式上来,而后通过实践来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转型道路。而非所有人都按照一个模式去转。
 
新华网:能聊聊世嘉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故事吗?
 
朱仝:转型牵涉到商业模式的转变可能是颠覆性的。过去我们做房地产项目时地价是很高的,转型之后是不是还要靠拿高地价的土地,而是选一些好山好水好空气、但地价并非那么高的地区,但这样问题就来了,我们将来的去化率怎么做,那个地方谁去买,在操作过程中走着走着就又回到了旧有的老思路上,体现不出任何文化、个性化、在商业开发模式上有突破的东西。
 
比如在做旅游度假项目,我们的选址依然是沿用一级开发、拿地、二级开盘这么一个传统过程,其实可以发现市场上还有很多新鲜的获取土地资源的方式,假如是轻资产运营的话能否不通过这么漫长的一个阶段来实现,要颠覆性、革命性地降低成本。
 
我们现在通过两三年的摸索,在这个思路上才刚刚开始转过来,可以去租地,可以合作获得土地资源,来开发我们的文化旅游度假产品。
 
小房企转型要靠创新
 
新华网:我们放眼宏观的角度,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处于转型中的中小房企来说是不是备具挑战?
 
朱仝:大的企业发展主要靠并购,小企业主要靠创新。“船小好调头”,未来在创新方面比较适合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转型道路。
 
新华网:经济增速的放缓,会否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造成一定的影响?
 
朱仝:会。不可能向过去那样短时间卖一个项目就几个亿回来了。专注于一个方向地产的话,资金回来得就不是那么快,这就要求我们在思维上转过来,过去那种“挣大钱”“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过去叫“短、平、快”,现在我称之为“常、稳、慢”,要持续经营、稳健经营,慢慢地来,从心态和企业制度的设计上,从项目开发的节奏把握上都有所调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