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广告界龙头黑弧奥美停业

2015年06月29日 17:53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黑弧奥美停业,中国地产广告失去了半壁江山。”一位地产广告界的业内人士这样感慨。
就在6月23日,一个平常的午后,一封来自深圳黑弧奥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弧奥美”)的内部邮件截图在地产媒体圈引起一阵轰动,在该邮件中,黑弧奥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萨莎宣布,由于与大股东发生分歧导致“仅靠一方力量无法解决长远持续发展的问题”,黑弧奥美6月1日已全面停止营业。
继2014年12月上海腾鲤解散后,2015年,有地产广告传播界“NO.1”和“黄埔军校”之称的黑弧奥美也宣布停业,这在地产广告界难免引起一片兔死狐悲之感。
对于黑弧与奥美的分手,在地产广告圈早有传闻。洋正广告公司董事长潘惠武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一个月前就听说了,股东之间分分合合很正常,房地产行业有其特殊属性,奥美对于房地产方面的帮助也是有限的。奥美对于房地产市场不看好,选择离开也并不稀奇,‘去奥美化’的黑弧应该还会继续正常运营”。
大股东撤资
比上海腾鲤幸运的是,黑弧奥美并没有就此消失。黑弧奥美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陈鹏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黑弧和奥美只是不再合作,以后的业务都并入黑弧数码传媒,目前分公司在正常运营”。
在黑弧奥美董事长刘萨莎给员工的邮件中提到,自2013年开始,黑弧奥美因经营及资金上无法获得大股东的支持,仅靠小股东黑弧单方面的支撑运营至今,其间股东双方也因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很大分歧,黑弧作为小股东方一直努力寻求各种解决措施,并不断投入资金,但仅靠一方力量仍然无法解决长远持续发展的问题。
文中所指的大股东即全球最大的广告与公关传播机构奥美集团,而在经营观念上的分歧主要在于对于房地产宏观形势的判断。“奥美撤资是因为经营理念不太一致,奥美做品牌比较擅长,对于房地产行业并不太了解。和黑弧合作之后,对房地产行业虽然有一些了解,但是对于房地产宏观形势的判断不是很乐观,这是奥美撤资的主要原因。”黑弧数码传媒有限公司前副总经理程鸿蔚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黑弧数码传媒去年就已经成立,黑弧和奥美分开的事情也是去年就整合完毕,黑弧数码全面接管了之前黑弧奥美的业务。陈鹏和程鸿蔚都分别证实这个消息。“黑弧数码没有奥美的股份,到去年底这件事就已经做好,有一些财务交接和手续办理需要时间,因此现在才公布。”程鸿蔚告诉记者。
对于前述邮件中黑弧奥美停业是因为资金问题的说法,业界一片惊诧:黑弧奥美作为房地产行业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难道真的入不敷出?“资金难以为继,只是一种外交辞令。尽管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像前几年那么好,黑弧还不至于收不抵支,主要要找个理由说清楚分家的事,从财务角度来说比较合理。”程鸿蔚分析认为。
互联网冲击
“表面上看,公司的解散是股东的目标不统一与推进员工股权改制的失败,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与其他传统行业一样,受互联网思维冲击,传统广告行业成为最悲催的行业之一,专业瓶颈、成本上升、人才泡沫,像三把利剑随时都悬垂在我们头顶上。”腾鲤传播董事、总裁黄兴文在他的文章中提到。
房地产黄金十年也是广告行业的黄金十年,黄金时代之后是市场巨变,从当初信息不对称营销时代到信息过爆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接触媒体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黑弧已经意识到传统服务方式已不能满足房地产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去年底就成开始谋求转型。黑弧奥美网站首页公告中显示,房地产行业特性及商业模式加上中国政府对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使传播行业为房地产客户提供以年度月费的传统推广服务模式,不再能满足目前房地产客户的需求。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和整体传播环境的改变,开发商的需求呈现出两极化的特征,一方面会更强调传播的实效性,一切以销售数字说话,一方面全国性开发商会更专注于品牌打造。黑弧将现有服务内容做了重新审视,提出作为房地产大数据营销的线上线下新媒体、新科技、新行销手段,以互联网特性O2O运营平台全面整合360度房地产云销的真正落地,以及以实效影响力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开创房地产行销模式的先河。
“房地产销售虽然持续一段时间比较低迷,相关广告公关公司业务量还好,主要是受互联网新媒体冲击比较大。广告行业也在转型,转换到新媒体的运营渠道。从去年底到现在半年来,大多数公司已开始适应新的服务模式。过去主要是报纸广告多一些,现在已逐步转到微信上来了。”程鸿蔚表示。
事实上,腾鲤也尝试开过公关活动公司、规划咨询公司以及构建微信、微博的新媒体部门,结局是全部赔钱撤并。“思路没改变,心态没改变,运营模式上没有改变,形式上再多改变也是无用的折腾。”黄兴文感叹。
对于失去奥美支持的黑弧,程鸿蔚认为:“黑弧本身在房地产行业就有10年的经验,以前的客户基础资源还在,这半年也在正常的运作中,原来6家分公司也都在正常运营。只是在公司挂牌中去掉了奥美名字而已,此次分家不会对黑弧有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