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企亮丽季报只是赚了个吆喝?

2016年06月27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上半年,楼市一直处在漩涡当中,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让楼市调控加码,之后楼市进入调整期,但仍不乏火爆的地方。根据统计,大部分房企已经 公布了季度报告,沪深地产上市公司已有122家,总营业收入达到了2100多亿元,同比涨幅则高达53.3%。这一数据十分火爆,让人不由得对后续楼市多 了几分憧憬,下半年的楼市还会如此火爆吗?一、二线城市楼市还会“疯”吗?现在入手楼市,是不是个不错的机会?
单纯从公布的数字来看,房企的成绩确实够亮丽。往年,房企上半年一般能完成全年计划的三四成,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但今年多数房企上半年已 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六七成,对于一些主要项目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企来说,这一数字还将更高。只要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估计大部分房企都可以超额完成任 务。但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些业绩,多数都是靠年初的楼市“脉冲”行情实现的,二季度速度大为放缓,且回落速度越来越快。从这个角度来说,下半年的楼 市,应该属于一个调整期,很难再现一季度那样的火爆,甚至可能会感觉到些许冷意。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其实只是一季度火爆楼市的“旁观者”,基本上 都未回暖,一直是寒意料峭,下半年也很难有大的改观。
仔细看一下年报,你还会发现一个有趣的数字,一季度122家房企净利润为142.6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率为6.8%。这同收入 的巨幅增长相比,对比落差巨大。借用一句足球术语来讲,房企是“得势不得分”,很多房企的亮丽季报只是“赚了个吆喝”。其实,随着我国经济运行进入“L” 形走势,楼市也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调整期,过往动辄几年就翻番的走势不太会出现,相反窄幅波动调整会是常态,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金融安全等各方 面的需要。楼市的投机空间会被大幅压缩,是否入手楼市,关键是看自己的需求,而不是想借机猛赚一笔,否则很可能会大失所望,甚至亏掉老本。
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楼市宏观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楼市稍微松绑,结果一、二线城市楼市借机“发疯”,带动了楼市的整体回升。但是,这 种偏离方向的调整,必然会被纠偏,前期楼价过快上涨的一线城市纷纷收紧政策就是一个明证。政府既不希望楼市大跌引发系统性风险,更不希望楼市大涨打乱转型 升级的战略部署,更不用说让太多资金脱开实体经济去楼市投机,这就是楼市当前的边界,后续发展将在这个“整理通道”中运行,不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疯牛” 更是可以肯定地说,不可能出现。这一点,还是需要楼市投资者注意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