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关注公共自行车 这些事儿你要知道

2016年06月28日 08:47
来源:沂蒙晚报
27日,临沂城区公共自行车试运营首日,市民“尝鲜”、办卡热情高。当日,北城新区已建成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开始租还车业务。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何时建成运营?自行车损坏、丢失后如何处理?还车时锁止器满架怎么办?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政工程建设处和临沂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记者探访
每个站点互通互联 租还车很方便
27日上午,记者在市政府东门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20多辆自行车整齐摆放,几个空着的锁止器表明已有市民开始租借公共自行车。临沂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政府东门北侧投放了30辆公共自行车,像每个已建成的站点一样,站点的每辆公共自行车单独配置锁止器和读卡器,市民可通过办理租车卡享租赁服务,每个站点之间互通互联,在方便市民租赁的同时也方便归还。
◎办卡热情高
不到一小时数十位市民有了“绿卡”
在市政府东门办卡网点,市民办卡热情很高,不到一小时,就有数十位市民前来办卡,吴丽就是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将吴丽的身份证放到读卡器上,然后让她仔细阅读《临沂公共自行车服务须知》、《临沂公共自行车安全骑行要则》等文件,并帮助她填写申请表。交费之后,吴丽领到了一张绿色的公共自行车专用卡。
◎骑行体验
坐着舒服,骑起来带劲
在站点,吴丽拿着刚刚办好的卡来到公共自行车站点,将卡放到锁止器刷卡区,不一会锁止器发出“租车成功请取车”的提醒后,租车成功。骑行5分钟后,吴丽又将车推入锁止器,听到锁止器发出“请刷卡”的提醒后,刷卡完成还车。
“座位很舒服,骑起来也比较带劲,从我住的地方到市政府,骑不了几分钟就到了,真的很方便。”刚完成骑行体验的吴丽告诉记者。
7月1日起无需用卡 手机就能租还车
27日,临沂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市民租还车,7月1日开始,手机APP、微信等便捷租还车方式将正式上线,届时,市民可以一键租还车。
临沂租车这些要知道
●租车后车辆损坏、丢失怎样处理?
临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在租车时遇到自行车损坏、丢失的情况,需要赔偿,“在日常的运营中,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对公共自行车进行不定期检修,以保障自行车的安全与舒适。另外,市民在租车时,可以先对自行车进行检查,车架、车轮、车把、车座、安全座椅等部件是否完好坚固,这样一方面保证了骑行安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车辆损坏的可能。”
●还车时站点车辆满架怎么办?
据临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市民在站点还车时,发现锁止器满架之后,最好的办法是去附近的站点还车,“当某处站点的公共自行车满架时,系统会自动识别,然后将满架信息反馈给调度人员,调度人员会将指令转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再将满架站点的公共自行车调走,但从接到反馈到调走自行车,中间会耗费一定时间,这时市民不妨将自行车放到临近的站点,完成还车。”
●7月底前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运营
据了解,我市城区公共自行车已建成站点主要集中在北城新区,有齐鲁园小区西门、第一实验小学北门等站点投入试运营。在前期的规划中,站点大都布置在大型社区、旅游景点、办公场所等人流量集中的区域,每个站点配置了20-40辆左右的公共自行车。
临沂市市政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投入试运营的站点也再不断增加。7月1日起,北城新区站点开始系统试运营,其他片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将根据建设进度逐步投入运营。7月底前,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运营。
年龄限制 16至65的年龄设置或将适当放宽
27日上午,在临沂市政府东门的公共自行车办理网点,一位67岁的老大爷骑着自行车来办理公共自行车专用卡。根据临沂公共自行车试运营期间的规定,租用对象为16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具有熟练自行车骑行能力的需求者。经过工作人员细致的解释,老大爷遗憾地走了。
“为了保障骑行市民的安全,同时根据全国普遍情况,我市公共自行车租用对象的年龄设置为16到65周岁。在实际运行中,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我们会将年龄适当放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临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