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上半年GDP达2015.8亿 经济态势总体运行平稳

2016年07月23日 14:35
7月22日下午,临沂市统计局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临沂上半年GDP达到2015.8亿元,各项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总体指标运行平稳
经济增长指标平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6.8%、上半年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1.7%、上半年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10.2%、上半年增长10.4%。
就业形势平稳,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4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10.1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6%和67.3%,城镇登记失业率2.3%。二季度末,包括52家制造业企业、14家建筑业企业和39家服务业企业的105家企业共有员工10.3万人,同比略有增加。用工人数净增加的有30家、占28.6%,持平的41家,占39%。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404.2亿元、325.8亿元,均高于GDP增幅。
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贷款余额比年初分别增加404.2亿元、325.8亿元,分别列全省第5位和第3位,贷款增量连续多年处在全省前列;此外,物价也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指数处在1.6-2.1之间。
主要指标增速加快 位次前移
我市主要指标,基本都是增速加快、位次前移。与一季度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位次前移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增速达到7%,增幅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额分别加快1.1、0.2和18.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国地税收入加快5.7和9.3个百分点,由全省第6位分别前移至第1位和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国地税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济结构优化稳中有进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增长17.3%,高出税收增幅0.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新兴及高端产业成为增长点,高新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占比分别提高0.6和1.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快于全部工业6.5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趋优,制造业投资增长28.2%,占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6%提高到52.3%,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59.5%。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淘汰化工产能80万吨、煤炭产能101万吨、非煤矿山产能960万吨。房地产待售面积分别比上年末和今年一季度减少31.2万平方米和16.6万平方米。年可为企业减免税费20多亿元;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9.6%、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6 %,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质量效益稳中向好 持续改善
财税质量较高,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国地税收入占GDP的比重分别为9%和12.1%,同比提高0.46个和1.05个百分点;地方级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3.6%、居全省首位,四项主体税种占税收收入的62%。
企业效益好转,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持续收窄,利润总额1-2月、1-3月、1-4月、1-5月同比分别下降11.9%、5%、4.6%、0.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9位;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积极进展。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