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启动电商精准扶贫 到明年年底扶持千家网店

2016年08月03日 10:15
来源:琅琊新闻网
2日,记者从临沂市商务局获悉,日前临沂市启动了电子商务扶贫专项行动,以实施“千家电商帮村”计划为主要抓手,通过千家电商帮村行动、电商创业致富、就业带动、英才培育、产业品牌提升、示范创建行动等6个精准扶贫行动,带动贫困村实现产业升级,带动贫困农民创业就业。
电商扶贫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17年底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电子商务拥有良好发展环境。市、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实现贫困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建设全覆盖。扶持壮大1000家扶贫网店。受益贫困人口50000人。电子商务成为扶贫开发重要抓手和平台,对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具体的年度任务目标则为,2016年建设完成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处,县(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6处,在具有贫困村的乡镇街道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站40处,在产业基础较好的贫困村先行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00个,扶持开办400家以上扶贫网店,受益贫困人口20000人;2017年完成全部贫困村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扶持开办1000家扶贫网店,累计受益贫困人口50000人。
近年来,临沂市充分发挥“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资源优势,以推动农产品上行为核心,大力实施电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目前,已有120余家电商与贫困村进行了有效对接,贫困村新增网店30余家,累计达到180多家,全市电商村达到15个、电商镇达到7个。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村电商销售额78亿元,同比增长35%。
>>延伸
解读电商精准扶贫行动
关键词:千家电商帮村
组织全市从事电商培训、电商服务、网店运营、物流配送和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
通过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因地施策,制定对接帮扶方案,带动贫困村电商应用发展。
关键词:创业致富
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对暂不具备开办网店条件的贫困村,鼓励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未就业大学生和贫困村在校大学生以及致富能人,在乡镇服务站、县服务中心或电商扶贫产业园内开设扶贫网店,代销农特产品。资助贫困农户从事手工制作和网货生产,协调解决小额创业贷款需求。
关键词:就业带动
发挥电子商务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电商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地产品加工点和联络处,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以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抓手,以本地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载体,以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为主体,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与农村新型经济主体开展合作,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业种养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对接。
关键词:电商英才培育
制定培训规划、方案,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构建由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高等(职业)院校及电商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体系。加大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力度,计划到2017年底,培训农村人员30000人次,电商人才3000名,每个贫困村培育1名农村电商带头人。
关键词:产业品牌提升
各地确定特色主业、主打产品,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的要求,加工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推动临沂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建设,打造临沂电商扶贫产业支撑。
以贫困村为重点、发挥农村产业优势,依托淘宝网、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对蒙阴蜜桃、临沭柳编、平邑金银花、沂水绿茶等农特产品进行整体品牌包装、营销推广和交易服务,力争到2018年打造50个左右区域性知名农产品品牌。
记者 邵琳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