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上市姗姗来迟 面临“第二战场”竞争

2016年08月13日 09:05
来源:中国经营报
用了三年多时间,欧普照明(603515.SH)才成功“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公司将于近日登陆沪市主板上市。
从时间上看,欧普的上市是姗姗来迟。因为仅仅在A股资本市场中,已有多家照明企业提前“坐镇”,这些企业不仅有与欧普旗鼓相当的佛山照明、阳光照明等,同时还包括了勤上光电、雪莱特等行业第二梯队企业。
照明行业内商场上的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资本市场同样也是“战火四起”。如从去年开始,行业内并购动作频繁。
对欧普来说,公司2014年那场“自我革命”——从传统照明转向LED灯行业,转型阵痛犹存。而上市之后的欧普,仍将面临资本市场,即“第二战场”的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整个照明行业集中度不高,行业内正处于洗牌阶段,整合将成为趋势。因此,对于欧普来说,上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上市之后重要的任务之一,或应该加快资本运作,以进一步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公司转型阵痛仍存
欧普是典型的“夫妻店”。1994年,20岁刚出头的马秀慧和老公王耀海从浙江来到了广东中山。为了谋生,夫妻两人租了一个“小门脸”,销售环形灯管。1996年,夫妻两人拿出辛苦攒下的3万元积蓄“野心勃勃”开起一生产节能灯的小作坊。这家很不起眼的小作坊,正是欧普的前身。20年时间过去了,这家当时只有8名工人的小作坊如今已成为了位列照明行业内第一梯队企业的欧普,年销售额逾20亿元。
早在2013年5月份,欧普就开启A股上市征途。这场上市不亚于一场马拉松长跑,由于中途IPO暂停等政策影响,三年多后的今天,公司才真正拿到登陆A股的“入门券”。
欧普正进行首发上市准备工作。据公司8月8日发布的发行公告显示,公司将于8月15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
对比行业内的其他同行,可以说,欧普的上市是姗姗来迟。在欧普拿到上市批文前,佛山照明、阳光照明、勤上光电等多家实力与欧普匹配或稍逊的照明企业已在资本市场中“坐镇”多年。同样是照明企业,这一次,欧普要在资本市场中“俘获”投资人芳心不易。
招股书介绍,现阶段欧普的主要产品共分4大类,包括家居照明灯具、光源、商业照明灯具、照明控制及其他产品。其中,家居照明灯具占比较高,去年全年该业务销售额占公司整体销售额四成左右。
从综合毛利率看,欧普在行业内具有一定优势。招股书上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94%、36.09%和38.60%,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如跟欧普销售规模同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的雷士照明,其同期综合毛利率则分别只有21.13%、21.36%和23.43%。
对此,欧普在招股书中解释,主要跟公司品牌优势、产品结构及销售政策相关。如产品结构方面,欧普灯具产品和照明控制类产品业务平均占比60%以上,相对于以光源为主的同行业公司产品附加值更高。
“欧普进入资本市场时间较晚,但公司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照明品牌,具有较高的品牌优势。此外,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渠道、研发等方面。”欧普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这样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
即使如此,对欧普来说,公司上市中途启动的一场“自我革命”至今阵痛犹存。
这场转型是在2014年开始大刀阔斧进行的。2013年起,LED 照明产品技术进步较快,成本有效降低,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的速度开始加快,照明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周期。当时同行们多数仍处于观望状态,欧普则显得比较激进,公司加快了产品升级步伐。“那个时候有很多人都不理解,都觉得欧普胆子太大,这场转型促进了公司产品的升级,但当时也拖累了公司业绩。”一位熟悉欧普的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
数据显示,欧普2014年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从2013年的4.79亿元一下子跌至3.01亿元。与此同时,2014年公司的销售净利润率也从2013年的14.12%一下子降低至7.83%。
欧普也在招股书中解释了2014年业绩下滑原因。“公司为确立长远竞争优势,持续加强品牌渠道建设,在电子商务、国内渠道、海外市场等方面进行若干布局性投入,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72 个百分点。”
尽管欧普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以及销售净利润率又重新“涨”回来,但目前对比2013年的数据,仍有一定差距。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和销售净利润率分别为4.44亿元和9.93%。
另据记者了解,欧普目前的家居照明业务又在进一步往智能化和健康化照明方向布局。
公司面临“第二战场”竞争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照明行业是一个全方位竞争的行业,这个行业的特点之一就是非常分散。“即使是行业第一,市场份额也不大,所以从这点看,未来行业空间还很大。”上述熟悉欧普照明的相关人士也这样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照明行业内销售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资本市场同样也是“战火四起”。与欧普同属第一梯队的巨头,或者落后于欧普的同行们已正在“摩拳擦掌”进行并购。
尤其是从去年开始,LED行业整合并购频繁,国际巨头们相继分拆LED照明业务,国内LED企业纷纷主动出击参与并购。其中,较为轰动市场的“一役”当属欧司朗照明竞购案。去年4月份,欧司朗计划分拆出售其利润较低的通用照明业务,吸引了国内多个LED照明相关厂商的竞购,包括木林森、德豪润达、佛山照明等都出现在竞购队伍中。目前的最新进展是,木林森联合国内的其他财团已赢得竞购,将以4亿欧元的高价收购欧司朗的照明业务LEDVANCE。
上述欧司朗照明竞购大戏中,可以看到欧普明显缺席。而当时参与竞购的也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
“欧普从创业到现在,还没有进行过并购。”上述熟悉欧普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这样表示。
在上述这场欧司朗照明竞购案中,欧普当时就没有想过要参与吗?欧普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以“上市前静默期”为由婉拒。
不过,欧普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公司将利用较好的市场地位、品牌影响力,积极推动行业整合发展和海外扩张,如有好的机会也会考虑收购兼并一些在产品品种、市场区域、销售渠道等方面能够对公司形成优势补充的企业,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及市场布局,扩大公司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
有市场人士认为,欧普照明上市后,资本市场或将成为该公司面临竞争的“第二战场”。
“照明行业之前讲的是LED 替代传统照明,这一块基本上进行得差不多了,现在讲的是横向并购整合,目的是提高行业集中度,因此,对于欧普来说,上市后如果能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行横向并购的话,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东兴证券分析师余江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照明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不高,并购也是加快公司做大做强的一种方式。但上市公司方面并购的动力强不强,很多时候也要取决于公司的大股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