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要调控?不限购的调控有假摔之嫌

2016年08月26日 09:44
来源:深圳商报
最近,二线城市楼市持续火热,二线城市的领导也纷纷表态,要对楼市进行调控,甚至有城市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但是,绝大多数的二线城市都在回避调控最有力的杀器——限购。所以,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认为,所有不限购的调控,都有足球场上的假摔嫌疑。
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今年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情况不容乐观。与上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8个。与上月相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1个。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房价上涨的城市,到上个月为止,绝大多数仍在上涨。
在这股上涨热潮中,一批二、三线城市成为明星,南京、厦门与合肥过去一年房价上涨幅度超过30%,上涨幅度超过上海和北京。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当中,楼市过热的所有征兆都已显现。在卖地的环节,地王频出,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屡见不鲜,发展商拿地不惜成本,高杠杆融资支付土地出让金成为惯例。在销售的环节,发展商捂盘惜售,投资客买涨不买跌,造就了许多日光盘。从资金面来看,游资正在从一线城市撤出,转而热捧二、三线热门城市。
本来,国家启动楼市的目的在于去库存,但在这些楼市火爆的二、三线城市,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去库存,而是供应不足。当地政府不断增加土地供应,客观上重新走回了土地财政的老路。而游资热炒,也造成了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金融化。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不能及时踩刹车,可能带来风险。
可是,看看这些城市推出的调控措施,却让人感到欠缺力度。其中最严厉的是苏州,推出的也只是一个门槛很低的限购政策,本地户籍居民不限购,外地户籍买第一套房不限购,买第二套房要提供两年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买第三套房则受限。这样的限购到底能获得怎样的效果,许多业内人士都存有疑问。
而苏州之外的二线城市,无一采取限购政策,其最严厉的调控措施只是限贷。显然,这些城市并不希望调控政策影响卖地收入。以南京为例,本月11日刚刚发布《关于调整南京市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意见》,该市国土局网站第二天就挂出了18幅地块,上周六,该网站又挂出9幅地块,这27幅地块将于下月19日开始在网上连拍4天。这样频密地加推土地供应,无论是南京抑或其他城市,都是极其罕见。
因为中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楼市火爆的二线城市肯定会在调控政策上有所表示。但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经验证明,真正能够抑制楼市泡沫的终极杀器,只有限购,而且是不论户籍的无差别限购。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