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临沂平均气温不低 高温天气确不多

2016年08月29日 10:40
来源:沂蒙晚报
今年下半年的第一波冷空气一下子赶走了暑热,夏天也逐渐成为人们的记忆。回顾今年夏天,临沂市平均气温要比往年高一些,降水方面多于去年,少于常年。
7月下旬65年来最热
今年夏天,我市气温要比常年高一些的。和去年一样,今年三伏同样是40天,7月17日入伏,8月25日出伏。在大部分时间里,我市天气虽然很热,但相对比较平稳,最高温度为32、33℃的日子很多,但是超过35℃高温警戒线的日子并不算多,7月下旬时有那么四五天。
市气象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我市平均温度为24.3℃,较常年偏高0.4℃;7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6.9℃,较常年偏高0.7℃,其中7月下旬我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平均气温达到29.7℃,较常年异常偏高2.9℃,创下了65年该旬最热记录。
虽然8月仍未结束,但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8月上旬,我市平均温度达到27.2℃,较常年偏高0.6℃;8月中旬,平均温度为28.2℃,较常年偏高2.6℃;8月下旬还未结束,但气温方面应该也是要略高于常年的。
雷阵雨常有 但降水量并不多
2014年和2015年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我市降水比常年偏少许多。今年气象专家很早就做出预测,今夏我国降水可能比较多。
事实也是如此,自7月开始我国南方多地连降大雨,给当地的经济、群众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临沂今夏降水强度虽然比不了南方,但依然有几次降水让我们记忆犹新。
印象最深的是6月12日那场降雨,不仅造成许多路段严重积水,蒙阴地区更是下起了冰雹。冰雹直径达到15至20毫米,造成845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0.1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61.38万元。6月13日,蒙阴、费县再次遭受短时冰雹侵害,造成12183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97.38万元。
除此之外,我市也经常出现强度较大的短时降雨,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据介绍,截止到8月20日,我市今年累计降水量为571.5毫米,比去年同期高出26%,比常年低5%。
预报 本周我市昼夜温差明显增加 风有秋意,天渐凉
如今,秋天模式渐渐开启。本周我市昼夜温差明显增大。据介绍,由于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周三周四局部地区会出现雷阵雨天气,其他日子里多以云系天气为主。气温方面,高温基本还在30℃上下徘徊,但低温方面大都跌破20℃,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护。
未来几天,预计29日我市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气温18~30℃;30日晴转多云,偏北风转偏西风3级,气温18~30℃;31日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偏西风3级,气温20~30℃。
链接 中央气象台两月发49次高温预警
49次,是最后一次吗?
8月22日早晨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息,这是7月1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第49期高温预警。
据了解,仅8月份,截至22日,全国范围内就有47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北方地区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青海、甘肃和陕西;南方地区主要集中在四川和重庆。
回顾7月份,高温情况更叫人震惊:全国平均气温22.7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9摄氏度,创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123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当月历史极值;日最低气温方面,140个县市突破当月最高纪录;就持续时间而言,江淮、江南及湖北东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达9-12天,浙江丽水连续5天超40摄氏度……
记者张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