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刷医保卡 你愿意吗 临沂或将适时推行

2016年08月31日 08:57
来源:琅琊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支持扩大文化体育消费,大力促进体育消费,鼓励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结余额比较多的地区,开展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
目前,山东省内多个城市的医保卡使用范围已添加“健身”选项,将医保卡的功能拓展到医疗保健领域成为大趋势。刷医保卡健身,这项举措会在临沂推广吗?市民是否愿意刷医保卡健身消费呢?
多地试点刷医保卡健身
随着经济的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健身逐渐成为了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健身。但是,健身馆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的年费、私人教练费用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很多市民医保卡里的余额富足,却又不能用在他处。于是,用医保余额健身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
从2016年1月起,泰安、威海、潍坊、日照、烟台等五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实施意见和配套管理办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医保卡健身。泰安市成为山东省首个将“医保卡健身”落到实处的城市。
据了解,泰安市、潍坊市等地都根据个人账户结存基金额度,相应地制定了医保健身卡年消费的具体额度,确保在医保卡结余较多时健身消费。
不仅如此,除了健身功能,医保卡还有其他用途。在重庆等地,医保卡还可以用来购买商业保险,淮安市甚至可以用来支付盲人按摩费用。
你愿意用医保卡健身吗?
如果可以把医保卡里的钱花在健身上,你会动这笔钱吗?对此,临沂市民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
在金雀山路一家健身馆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前来健身的市民。39岁的韩先生说,医保卡健身,会引发健身消费。多健身身体素质自然就会增强,工作效率也会提高。他认为,用医保卡健身可谓利国、利民、利个人。
“把钱花在健身上,远胜过花在吃药上。”市民周女士喜欢游泳健身,她认为,一旦刷医保卡来健身,就可使医保作用得到极大延伸,从有病看病,转向了无病防病的目的,从源头上控制疾病发生的风险。
但也有人觉得,医保卡的主要用途应该是医疗保障,应该确保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医保卡里的钱说到底是医疗保险费。如果突然遇到意外,需要医保卡上的钱救治,钱却提前预支,那时后悔都来不及了。”在市民王先生看来,医保卡是老百姓的“救命卡”,医保卡里结余的钱该怎么用,要慎之又慎,还是专款专用比较理智合理。
临沂或将适时推行
2015年,山东就出台《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鼓励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人均结余资金充足的地方探索开展“医保卡健身”试点。
此次,山东出台40条新政,大力促进体育消费,再次强调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结余额比较多的地区,开展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
“这是一项利民的好事。一方面促使市民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减少和预防疾病;另一方面医保卡增加体育健身功能,可以带动体育健身产业的发展,”对此,临沂大学传媒学院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认为,人们一旦认识到这项政策的好处,身边人也会受到影响,健康生活方式就会推广开来。
那么,临沂何时落实此项政策呢?记者咨询了临沂市体育局。工作人员称,用医保卡结余资金来支付健身费用,既能拓宽医保基金的功能用途,又能刺激体育产业的发展,可谓多方共赢。但是,政策推行需要多部门协调,目前,临沂尚未推行。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政策是大势所趋,临沂会适时推行。
文/记者 王璐 片/记者 樊凯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