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齐超:请别嘲笑“买房式离婚”的鲁莽与愚昧

2016年08月31日 10:08
昨天7时,徐汇区婚姻登记中心就开始排队。这次,不是结婚登记排队,而是协议离婚。随着各种调控传闻的不断被放大,上海离婚买房也进入白热化放量冲刺阶段。上海多个婚姻登记中心从上周末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协议离婚高峰:浦东上周六一天超过近百对夫妇协议离婚,杨浦则有97对夫妇协议离婚,是平时的三倍。昨天是周一,排队离婚依然在继续。(8月30日《新闻晨报》)
近日,上海离婚夫妇爆棚,离婚登记处热闹像菜市场,民政局无奈高挂“免战牌”。其实,离婚潮并非毫无征兆,坊间有小道消息称,上海准备于9月推出进一步收紧房贷的政策,内容包括提高二套房贷首付至七成,以及夫妻双方离婚满两年后才能有购房资格等等。随着各种房产调控传闻不断被放大,购房者入市节奏加快。
为买房而离婚,被诸多网友嘲弄为“中国式离婚”,更也有网友调侃上海这次不期而至的离婚潮——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是微笑着和你为买房而排队离婚。在数千条跟帖评论中,类似的嘲笑、调侃、谴责、吐槽声不绝于耳,似乎每一对为买房而假离婚的夫妇都是惊弓之鸟,都是那么的鲁莽和愚昧,不可理喻。虽然几乎每一对钻政策空子的假离婚夫妇都面带微笑,但是,他们的内心肯定也有局外人读不懂的无奈与苦涩。
身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你才会明白在全国房价稳中趋降的形式下,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坚挺。如果这次传闻成真,那么,很多想买二套房的家庭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趋利避害是人性所在,无需过度的指责,所以,有些人想通过离婚规避高首付,并能享受支持刚需购房的利率优惠,亦在情理之中。今年上海的3.25新政之前,就有传言上海将要收缩房贷,有人迅速行动,抢占先机。结果传言成真,最严3.25新政让一线积极行动的人喜大普奔。
婚姻是一个成年人的自由选择,别人无权干预,哪怕明知道两个人是“假离婚”。事实上,离婚无真假,签字发证即成真。“假离婚”的风险被一次次假戏真做的残酷现实所警示。离婚不许太多的理由,夫妻冒着巨大的风险,为到达购房利益最大化而“假离婚”,未必是鲁莽,或是深思熟虑下的无奈。既然法律保护每一个人的婚姻自由,我们就没有对别人离婚说三道四的权力。
政府当然不愿看到民众因楼市调控带来的恐慌,不愿看到离婚挤爆民政局,导致形势失控,民政局无奈高挂“免战牌”。然而,政府需要做到的是,在决策没有形成可靠的政策前,应当让参与者决策者签署保密协议,提防内部消息泄露,导致民众恐慌。再者,政府的行政越来越开放,在新政酝酿时应当考虑的“小道消息”的负效应,做好充足的预案。
房地产调控传闻推动离婚潮的确不是好现象。但即便如此,我们也应怀着一颗平常心看待,不必过多非议或嘲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