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遇“关口” 东易日盛董事长:烧钱换取市占率毫无意义

2016年10月08日 10: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互联网家装遇“关口”一味烧钱换取市占率毫无意义
——访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
“家装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业,很多人只能看到冰山一角,但其实水很深。必须要有多年的稳定流程和工序积淀,把家装行业吃透才行。”日前,东易日盛(002713.SZ)董事长陈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家装跟消费者息息相关,然而长久以来虚假宣传、低价竞争、偷工减料等诸多行业顽疾难以根治。当下,各路企业和资本争相涌入家装行业,然而消费者在这场互联网盛宴中逐渐失去信任和耐心。
“去年和前年对互联网家装来说是风口,但今年却成了关口,爬不过去就只能摔死。”陈辉预测道。
装修问题不该全赖在工人身上
《中国经营报》: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在东易日盛看来,该如何解决行业痛点?
陈辉:家装行业未来必然会走向两个极端,一是个性化、高级定制化,主要服务于高端人群。二是标准化基础之上的个性化,面向工薪阶层和年轻人。消费者逐渐会被分化。
东易日盛正是意识到了趋势变化,所以连续投入几千万元进行了信息化、数字化的开发。通过“6+1”系统,设计师抛弃过去CAD画图,转用DIM来作图,如今的装修设计如同搭积木,其所调用的模块也都是基于三维的、数字的和信息的模型。这相比过去设计的准确度大幅度提高。
为了更好地规避行业痛点,我们采用平台加重包的模式来经营,将店面和工地管理交由事业合伙人,而系统开发、客户资源提供、材料配送等由公司来做。以速美超级家为例,客户在线上签单和缴费,公司安排人装修,除了事业合伙人负责施工和线下监理外,我们还配有线上监理来实施监督,将原本三四十个装修项目分拆成数百个控制节点,施工人员每天都要按照系统设定的程序来拍照汇报进度,线上监理来判定工程是否按进度进行以及是否合格。这就是数字化技术演进所带来的差异,过去消费者花钱买到的是未知,图纸效果再好却很难真正落实,而我们是从数据库直接调取相应模块,真正做到了“所见即所得”,设计的效果图什么样,装修后就什么样。
当前大家存在一个普遍的误区,装修质量不好都赖在工人身上,但其实这都是因为前期包括量房、画图、列项、算量、报价不准所致,所有的错误堆积到最后施工时才发现。而现在通过数字化等手段,不仅解决了精准测量问题,而且因为系统是不近人情的,从设计到施工等每一个节点和程序都是既定且受到监督的,所以把问题已经消化在前端了。另外,现实中很多装修监理很容易被买通,但一旦信息化、数字化后,施工人员想要买通也无从下手,系统是没有情绪的。
《中国经营报》:公司如何保证良好的市场反馈和客户口碑?
陈辉:在工人的管理方面,我们遵循准入、评价和退出机制,即入住的工人队伍必须经过考试和培训,招聘、资历等要进行备案;客户可以直接对工人服务质量做出评价,而这些评价也将会影响到其个人的收入高低;一旦发现诸如差评等现象,将会进入退出程序。
双轮驱动
《中国经营报》:东易日盛作为家装行业第一股,战略布局的核心是什么?
陈辉:公司战略一直奉行的是“双轮驱动”,即家装实业与资本并购两条线同时发力,以求在家装行业内做大做强。
就家装实业而言,公司将继续深耕既有核心主业,如中高端原创定制化的家装业务,和以速美超级家为模式代表的互联网家装业务。我们通过搭建行业内基础设施,力图真正实现标准化复制模式,让东易日盛可以实现快速奔跑,成就市场占有率。而在资本并购方面,东易日盛具有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近几年连续出手并购多家发展潜力大、有一定行业基础和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实现业务版图扩张的目的。
《中国经营报》:在进行资本并购时,东易日盛收购后的企业是否会面临内部重大调整,将来是否会统一成东易日盛的品牌,并购后不同公司之间会否出现恶性竞争?
陈辉:在并购企业之前,我们也做了充分的调研,我们非常认可本地管理团队的能力,会倚重原来的管理团队,同时给予大量的资源支持,并会在战略管控上给出清晰的方向。
近期东易日盛也在进行深度转型,通过“6+1”的基础平台设施,可以让更多企业在此平台上发展,目前,东易日盛实行的是多品牌相对独立运行,我们非常乐见在一个大的集团品牌下有多个成功的子品牌健康良性发展,让企业可以持续良性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可能会有,但不会出现故意的内耗或相互压价等恶性竞争。目前家装行业市场比较分散,做的最好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也不过千分之几,市场非常广阔,企业相遇的几率小。
今年是互联网家装的关口
《中国经营报》:当前互联网家装风起云涌,不少企业或资本跨界涌入,对此如何看待?
陈辉:我并不看好跨界做互联网家装。因为家装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业,很多人只能看到冰山一角,但其实水很深。必须要有多年的稳定流程和工序积淀,把家装行业吃透才行。
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我认为是外部信息的高效联通和内部信息的高效联通。对于互联网家装行业而言,其实只是解决了仅占15%的外部信息联通,而占85%的内部信息联通却至今难以实现,仅凭占比较小的外部很难撬动内部信息联通。而且在互联网数据造假严重的当下,所谓的互联网家装还要在此基础上再打折扣。而东易日盛则恰恰最早紧盯的是内部,也就是数字化和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
要想使内部信息高效联通,必须解决家装全流程的稳定性问题,没有这一根基,信息化建设无从谈起,一个总是处于变动的流程难以形成没有“情绪”的程序。
去年和前年对互联网家装来说是风口,但今年却成了关口,爬不过去就只能摔死。
《中国经营报》:有评论认为目前互联网家装的门槛很低,你对此怎么看?如何看待行业内普遍烧钱的模式?
陈辉:互联网家装的进门门槛很低,但做好的门槛却很高。当前行业内的模式都是在通过烧钱来达到市场占有率,但问题是究竟该如何来看待市场占有率?如果质量服务不好,骂声一片,一味地通过烧钱来换得市场占有率,这么做有何意义?
互联网家装行业都在烧钱,其目的是希望借此放量达到市场占有率,但问题是一旦其真正放量却很容易越做越死,因为放量之后难以提供优质的交付产品却变成大量的投诉。但如果不放量,没有漂亮的数据,则又不会得到资本的青睐。所以放量或不放量都将陷入两难的尴尬。
以设计师举例,国内的商业模式是设计师服务全免费或少收费,光靠补贴很难支撑他们画对图、做对量的成本。但实际上设计师的成本很高,国外都是富豪阶层才请得起,而国内甚至工薪阶层都已经把设计师当做家装标配,甚至不少企业打出几百元包含所有施工、材料和设计工作,后期效果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