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房地产销售对GDP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10月20日 09:08
来源:地产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明天我们将发布分行业的增加值数据,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中国日报记者:
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多少?大家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好于二季度,但目前来看是一个持平的状态,能不能解读一下?谢谢。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三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还是不错的。商品房销售量的增长速度跟上半年比,首先还是继续保持高位,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房地产销售形势也非常好,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是27.9%,三季度的总体销量增长速度是比二季度有所回落。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明天我们将发布分行业的增加值数据,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第二个问题,关于三季度GDP增长问题。首先,三季度GDP增长6.7%是科学核算出来的。从产业结构来看,前三季度一产同比增长3.5%,略有提升,比上半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主要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所以三季度粮食、蔬菜等农产品[股评](12.340, -0.05, -0.40%)大量上市,所以一产增长值增速有所加快。在二产中,建筑业三季度增加值比上半年回落了将近有1个百分点。三季度用电量和发电量有明显好转,三季度的工业对上半年来讲是持平的。三产表现还是不错的,前三季度的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是7.6%,比上半年略有回升,主要是因为三季度的零售、交通运输业是加快的,再加上房地产的形势也可以,所以表现还是不错的。这是从生产结构来看。
从需求结构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出口增速三季度是加快的,但是投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回落,而且居民消费实际增速也稍微有所回落。总需求总体平稳,无论是从生产侧还是从需求侧来看,6.7%的GDP增长速度核算是科学的、基础的、符合实际的。
第二,尽管三季度GDP增速跟上半年持平,但内在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而且运行的质量、效益是在提升的。刚才我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也谈到了,产业结构也好、需求结构也好,是在不断升级的,单位GDP能耗是降低的,经济运行的质量是在提升的,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三,我也看到一些机构的预测,三季度的一些指标表现不错,为什么GDP增速是稳的,这里主要是有一个感受问题,因为现价的感受和不变价的感受是有差别的。GDP增速是要扣除价格的影响,是不变价格体现的增长速度,而大家感受到的往往可能是受市场环境的好转对现价的影响。因为工业品出厂价格是由负转正,从现价来讲企业销售收入是在好转的,企业利润增长速度也是加快的,所以大家感觉到市场形势明显好转,这也是对的。但GDP核算要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更多地考虑实物量增长的变化。
另外,提醒大家一下,在研究数据的时候,除了要看到月度经济的变化,还要观察一个连续时期的变化。三季度的积极变化更多的是在8月份和9月份,有些指标是明显好转,但是7月份部分指标增长速度比6月份是回落的。这样来讲,季度指标的感受和月度指标的感受是有差异的。举个例子,比如固定资产投资速度,8月份和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在回升,大家可能感觉到整个固定资产投资都在回升,实际上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比1-8月份确实有所加快,加快了0.1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所以我们在反映固定资产特点的时候,用了“缓中趋稳”的概念,这样和8、9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用“企稳回升”就有一点差别了。所以,我们观察经济形势一定既要考虑现价的变化,也要考虑月度和期间变化之间的差别。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