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契税不给新房钥匙 临沂房管:禁止开发商代收

2016年10月21日 10:25
来源:沂蒙晚报
购买的新房终于交付了,原本是挺高兴的事儿,可去领钥匙时,却被告知要先交纳房屋的契税、公共维修基金,才能领到钥匙,不交不能领,这让临沂的业主高女士顿时没了高兴劲儿,凭啥要先交这笔钱?
“不交钱不给领钥匙,这叫什么事儿,领钥匙和交契税、公共维修基金有什么关系?”19日,郯城县市民高女士拨打晚报热线反映,今年9月份,她在郯城县富民路的银星华府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这周一,开发商通知可以交房领钥匙了,她便一大早就来到售楼处,准备办理交房手续。
然而,还没等拿钥匙,小区物业就先向高女士列出了一张交费清单,房屋契税、公共维修基金、垃圾清理费等多项收费共计16000多元。
“他们让我把这些钱都交上,才能领到钥匙。垃圾清理费这些小钱也就算了,但房屋契税、公共维修基金这两笔费用,肯定是要交的,但这和领钥匙有什么关系?契税是办理房产证时才会用到的,现在肯定是办不了的,公共维修基金我们自己就可以去交,开发商凭什么收这笔钱?”高女士说,经过打听得知,只有按揭贷款购房的业主才需要交这笔费用,而全额付款的业主则无需交这笔钱,这让她更是疑惑,同样是一个小区的业主,为什么领钥匙时会有两种待遇?“我跟开发商那边反映了,但没得到什么答复,只是说让交这笔钱,否则就不能拿到钥匙,我觉得这太不合理了,属于乱收费的行为,希望相关部门制止,并让业主正常领钥匙。
19日,记者联系到银星华府小区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项费用的收取是公司规定的,附近楼盘也都是同样的做法,业主如果实在不愿意把钱交到开发商这里,可以自己去房管部门交上钱后凭交费单据,来领钥匙办理交房手续。
“我们就是统一收了,到时候给业主代办。”既然是代办,为何又将全款和按揭的业主分开对待呢?该工作人员称,因为按揭贷款购房的业主即使办理了房产证,也是抵押到银行,并非自己拿到手,公司收取了代为办理这些手续。
该开发商的做法是否合理呢?记者咨询了郯城县房管局,开发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契税的缴纳可以到房管部门办理,公共维修基金需要打入指定的账户,这两项费用都是由业主来办理的,根据相关的规定,严禁房产开发企业代收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该楼盘开发企业的做法明显违反了规定。“我们将联系该楼盘开发企业处理此事,业主不需要向开发商交纳该项费用。”该负责人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