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物业费就不收取暖费 热力公司:不合理

2016年11月16日 08:59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最近,家住临沂北城新区和润香堤的金先生遇到一个头疼的问题,小区物业要求取暖费与物业费一起交,不补交物业费,取暖费就不收。物业提供服务,业主按时交纳物业费是应尽的义务,为何一定要把暖气费捆绑收取?
问题
物业费与取暖费 捆绑收取引不满
金先生说,小区物业要求业主补交物业费后才收取取暖费,“很多业主没交物业费是因对物业有不满意的地方,物业以取暖费为砝码强迫业主交物业费后才收取取暖费的做法不合理。”
家住兰山区银座中心的郑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开始收取2016年的取暖费时,她接到物业通知要求先把去年下半年的物业费补交完。这让郑女士特别不满意,“取暖费是热力公司收取的,凭啥非得跟物业费绑在一起,去年就如此,想要供暖得先补上物业费。”
探因 业主不满导致物业费拖欠
金先生说,和润香堤小区的部分业主与物业之间存在一些矛盾,造成了业主物业费的拖欠。“我们小区花园洋房和高层在同一个园区里,但小区的公共照明、绿化用水的费用却由我们这些多层洋房的住户负担,洋房的业主认为不合理。”
金先生说,除此之外,一些业主家房屋存在漏水、渗水问题,反映给物业后迟迟得不到解决。所以,业主用不交物业费的方式表达不满。
郑女士则表示,不交物业费是因为对物业的服务不满意。小区物业答应业主的事没做到,特别是车位问题,业主没有固定停车位,没有业主专门的入口,交了租金却同商场的消费者共用停车场。尤其到了周末,车位十分紧张,出趟门回来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让小区的业主十分头疼。“并不是不愿意交物业费,主要是业主很不满,所以,有些业主都不肯按时交物业费。”郑女士说。
物业 垫付款收不回只好捆绑收取
和润香堤小区的物业刘经理表示,采取物业费与暖气费捆绑收取的这种措施,他们也很无奈。
“对物业服务有意见的,我们可以改进让业主满意。可是,一些业主因房屋漏水等超出物业管理范围的质量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采取拖欠物业费的做法不合适。”刘经理说,该小区的入住率达不到供暖要求,开发商差额补交了暖气费,物业则垫付了部分水电费用,物业费收不上来只能采取这种捆绑形式。
银座中心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捆绑交费”一事,需要联系负责经理。而记者多次联系小区物业负责经理未果。
各方说法
热力公司:捆绑收费不合理,可从中协调
将取暖费与物业费“捆绑收费”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临沂市蓝天热力有限公司。
该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回复表示,物业公司捆绑收费并不合理。只有往年供暖交费率达到60%以上的小区,热力公司会发卡,居民可直接将费用交给供热公司。对于交费率未满60%的小区,经过供暖公司与物业或开发商协商,由对方补助部分费用,所以,还是由物业公司代为收取供热费。如果有小区出现“捆绑收费”的现象,热力公司可以从中进行调解协商。
市物价局:业主对“捆绑收费”可投诉
临沂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物业如果未达到物业合同中的有关规定,应当适当减免物业费,但业主不交纳费用的行为是不恰当的,这也损害了交物业费的业主以及物业公司的利益。
另一方面,如果物业确实存“捆绑收费”的行为,市民可以对此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律师:两种费用不同,不能捆绑收取
对此,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赵方明律师认为,供热费与物业费性质不同,捆绑收取不合理。
供热费是基于供热服务合同产生的费用,实际收款方是热力公司,物业公司只是代收代交;物业费是物业服务合同项下的费用,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有权收取物业费。两种费用不同,捆绑收取没有法律依据。
业主对物业公司提供服务不满意,可以基于物业服务合同,与物业公司协商,或通过投诉、诉讼等方式解决,而不是单纯的拒交物业费;同样,物业公司也不能以业主未交物业费,而拒绝代收代交供热费。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