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唱主角 4年后为零 "公务游"淡出临沂旅游市场

2016年12月09日 09:04
来源:鲁南商报
4年前,八项规定出台,随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席卷全国,这也给当时盛行的公务旅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打击。4年后的今天,旅行社转型升级,“公务游”几乎已经淡出旅游市场,已成为各大旅行社绝对主力的散客游越来越火爆。
几乎为零 “公务游”订单明显减少
前几年,每年下半年对于旅行社来讲是公务出游以及商务会展游的高峰期,各大旅行社也纷纷将团体游作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应对。8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区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几年公务团出游逐渐减少,到今年已基本消失,团队出游的大军已不复存在。
“几乎没有”“基本消失”……对于今年下半年临沂市公务游旅游市场境况,记者得到的答复几乎一致。“不论是政府单位还是国营企业,现在都不会选择团队公务出游,要说团体出游能接到的单也仅仅是一些私营企业组织的。”市区一家旅行社的顾先生说。
据顾先生介绍,以往每年6月份和11月、12月份,都是“公务游”比较集中的时间。这3个月份避开了每年的旅游高峰期,属于旅游淡季,成为不少机关单位公务出游比较集中的时间段,但近几年随着公务出游明显减少,到今年几乎没有单位会选择公务团体出游了。
同样,银雀山路一家旅行社的业务经理则称,前几年,他的业务订单有一半以上都是靠“公务游”解决,而今年业务量大幅度下降,只能靠外出拉业务来维持订单。
4年前,中央发布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中提到“不准用公款组织游山玩水、安排私人度假旅游、出国(境)旅游等活动”,受其影响,旅行社的“公务游”业务大幅减少。
总体火爆 散客游订单占总数8成以上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公务组团出游大幅减少,但目前临沂的旅游市场仍处于上升趋势。
记者搜寻发现,《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全市景区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4275.6万人次,增长16.7%;国内旅游收入351.7亿元,增长22.6%。2013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760.9万人次,增长11.4%;实现旅游总收入413.8亿元,比上年增长15.3%。2014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69.7亿元,增长13.5%;接待国内游客5175.4万人次,增长9.1%;国内旅游收入463.7亿元,增长13.8%。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总数和旅游收入同样较往年上升。
“在景区,明显可以看到以前那种戴着统一旅游帽的公务团少了,牵手家人、朋友出游的普通游客多了。目前,我们这边散客游订单占总数的8成以上。”中国旅行社临沂分社的工作人员孟先生说。
正如孟先生所说,现如今无论有没有空,无论走多远,一年下来总得出去旅游一趟。尤其到了寒暑假以及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大家都会选择带着家人、朋友出去玩一趟。
记者走访的多家旅行社均表示,近几年,“公务游”减少,散客游则成了旅游市场的主力。有的旅行社散客订单甚至已占到9成以上。
观念改变
旅游渐成刚需年轻人系旅游消费主力
本月初,市民刘雨一家3口刚从三亚度假回来。“玩了五六天,我们仨人花了1.5万元左右,这个消费数字还是可以接受的。”刘雨说。
刘雨称,几年前单位里还有公费出游的福利。虽然以后取消了,但也没能挡住他们外出旅游的脚步。从前年开始,旅游就被家人列为了生活必备项目——每年两次长线旅游,每个季度一次周边游。“这几年经常出去旅游,不仅我和老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5岁的女儿也增长了见识。”刘雨说。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国内游人数7.44亿人;2015年则上升到40亿人,人均年出游率超过3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很多人来说,旅游已成居民日常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
尤其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赶上了经济高速增长时代,在消费观念中将旅游看作必需品,曾经占主流的商务游已经被家庭游、朋友游、同学游逐渐取代。因此,每逢节假日期间,旅游便毫无悬念地成为假期热词,或是周边景点自驾游,或是错峰长线游,国内外景区纷纷开启中国游客“人山人海”模式。
此外,记者了解到,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更注重旅行的品质和舒适。80后张先生是一位旅游爱好者,“旅游社订机票、旅行网订酒店,提前做好旅游攻略。因为去哪里旅游,感受怎样,都是人生中重要的经历,一定要留下好印象。”他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