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加低温大棚菜生育期延迟 临沂菜价一直在涨

2016年12月21日 09:30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豆角、丝瓜这些菜都涨疯了!都是雾霾惹的祸,菜市场上,临沂市民买菜直喊贵,但是对于大棚种植户来说,虽然批发价格高了,但是雾霾导致蔬菜生长周期变长,根本不赚钱。
在临沂市区一家超市,记者看到,个别蔬菜价格变化明显。丝瓜6.99元一斤,扁米豆5.5元一斤,芸豆4.99元一斤,豆角7.59元一斤……雾霾天,这些蔬菜价格也开始变得不亲民,一些日常菜开始变成“富贵菜”。
面对如此高的蔬菜价格,兰陵县一大棚种植户李先生却直呼“不赚钱”。他说,蔬菜生长需要适宜的温度和光照,而雾霾天气日照偏少或无日照,温室内温度偏低,从而导致蔬菜生长缓慢,植株茎变细,叶色变浅,落花落果增加,谢花早,长势衰弱,严重时造成植株生长停滞。同时,受雾霾天气及低温的影响,温室蔬菜生育期普遍延迟。比如,黄瓜生育期可延迟35天至45天,茄果类延迟20天至30天,叶菜类延迟10天左右。
“雾霾不仅导致蔬菜生育期普遍延迟,还会影响产量。”李先生说,雾霾天气时,温室内光照严重不足,导致温室内气温上不去,温室热量得不到补充,地温也不断下降。当地温低于10℃,气温低于8℃,喜温蔬菜就会被冻。据粗略估算,持续雾霾天可导致大棚蔬菜减产10%到40%。
物价部门数据显示,从上周以来,受气温下降等方面的影响,蔬菜呈持续上涨趋势,12月15日监测的46种蔬菜平均价格环比涨幅为1.04%,上涨幅度明显,而且近期菜价呈小幅上涨趋势,12月20日监测的46种蔬菜平均价格环比涨幅为0.26%。
物价部门分析认为,蔬菜价格上涨和近期频繁的雾霾天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蔬菜生长所需的光照时长不足,加之气温不高,收获期延长,造成供应量减少,推动了菜价上涨。考虑到天气因素,预计下阶段菜价仍以上涨趋势、高位运行为主。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