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商超要抢占“新零售”高地

2017年01月04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受整体零售环境下行影响,广百珠江新城店因经营现状不理想,将提前终止租赁合同,不久将撤出高德置地春广场。2017年伊始,这一消息不禁让人对传统商超在新一年的处境心生担忧。
近几年来,关店的魔咒正在传统商超中蔓延,无论是外资巨头还是本土巨擘无一幸免。英国百年老牌玛莎百货全面撤出中国;沃尔玛2016年初宣布全球关闭269家店,其中中国有11家;华润万家2016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转向便利店和社区商业。
在寒冬之下,“新零售”强调零售无边界的论调无疑是冬日暖阳,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商超正组团登上电商零售的混合擂台,新兴模式有望成为零售企业未来的新增长点,全渠道O2O成为商超企业在中国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动能。
在“互联网+”下,打通线上线下为消费者提供网上购物平台是最基本的做法,多数商超选择自建电商,但由于经营理念落后、投入成本巨大等原因,传统零售的自建设电商平台陷入瓶颈,“新零售”时代来临,多数大型商超选择与成熟的电商平台合作。2016年10月,沃尔玛和京东的合作全面落地,先是增持京东股权至10.8%,后又在京东上线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国际官方旗舰店,配送全面接入京东自营物流,大商超与大电商共建O2O平台的例子还很多:麦德龙牵手天猫,并被其高层视为“未来20年的新动能”;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乐购等上万家门店都将入驻美团外卖,而在和电商的合作中,传统商超渐渐由配角变为主角,显露出全渠道探索的迫切。
不少零售企业强调,和电商融合的好处不仅是多了一个卖货的渠道,更有价值的是背后的“数据黄金”。实际上,业内目前全渠道零售的理解不再是对零售业某一环节的单独调整,而是打通各渠道进行战略重组,通过数据驱动购物场景、品类配置、物流仓储在全渠道零售的大背景下,结合消费者行为数据生成消费者画像,既可实现对消费者需求的实时预测,又可以长期监测消费者的偏好,由此深度挖掘和引导客户需求,提高消费者渗透率。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正是商超们全渠道特色的放大镜。“放价啦”“大减价”,为抢占新年第一个商机,商家除了传统的折扣、抽奖、买就送等,品牌联盟、微信揽客、线上下单上门送货等形式也成为促销活动的主要手段,针对80后和90后则以VR实景体验为噱头揽客。
从业内实际情况来看,传统零售商业模式的创新最明显的是体现在产品品类和突破新业态上。在产品品类上,发展差异化的产品成为了商超们拥有线上购买的渠道后的关键。在门店业态方面,不少传统大商超则通过转战“小而美”的便利店业态挽回颓势。
对于大型商超而言,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业态细分化,通过垂直于某一行业或品类,以专业化、精细化等优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此外,在经营理念上,商超需要研究客户,改变传统的商品结构一刀切模式,改变认为价格是核心竞争力的思路,注重80后、90后需求,加强卖场体验感和购物愉悦感。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