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价放开舌尖上的盐涨价吗?临沂目前市场反应平稳

2017年01月04日 10:08
来源:沂蒙晚报
1月1日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对于盐业改革,老百姓最关心的是食盐价格的变动。方案指出,今年1月1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3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场发现,目前我市市场上食盐的品种和价格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总体上我市市场食盐供应有充分保障。
超市里盐价平稳。
食盐价格平稳 种类也没有上新
记者看到,目前我市各大超市中占比最多的仍是山东盐业集团鲁盐连锁有限公司、山东鲁晶盐业、山东东岳盐业、山东寒亭第一盐场等山东制盐企业生产的食盐,种类以加碘、低碘、无碘等为主。以银座超市金雀山店为例,店内货架上一共有六七种食盐在售,400克装的东岳海藻加碘和白浪海晶盐售价最低,都是2元一袋;东岳低钠海藻盐和鲁晶加碘弱碱性盐,都是400克装的3元;稍微高端的只有鲁晶菇盐320克,5.7元,这显示出盐改后食盐市场供应结构多元化,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在银座超市中,记者采访了一位理货员,她表示,虽然在元旦之前就接到“盐改”的通知了,但是超市目前来看,无论是高端盐还是低价盐,价钱相对于元旦前没有变化,种类也没有上新,价钱总体上平稳。
盐价放开,价格分布带会愈加细化
在银座超市现场,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挑选食盐的消费者,对于这样的价格,他们均表示可以接受。当然也有市民担心,如果放开食盐价格,由企业自主定价,盐价会不会上涨。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用太担心,“从价格方面看,市场上食盐的价格会因为竞争主体的增加而降低,且价格分布带会愈加细化。”他告诉记者,以往国家规定了食盐价格,许多具备专门功能的盐,如糖尿病人的专用盐等,企业并没有动力生产,盐改之后,企业会相应增加新品研发投入,再加上企业之间互相竞争,食盐品类会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也将有机会购买到真正需要的种类。
家住北城新区祥园的王丽阿姨是家里的“大厨”,在她看来,盐价放开对小家庭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一天吃多少盐我还真不知道,不过一般一包300克的加碘盐,我们家四口人吃一个月左右。”王阿姨说,对于大部分“煮妇”来说,盐价涨跌对她们影响有限。“一个月用1袋,两三块钱,和其他食材比起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全国食盐产能过剩,中低端食盐或降价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竞争逐步深化,中低端盐价格将会下降,而高端盐价格变化不大。盐产品价格放开后,市场供应主体更加多元,消费者选择余地加大。
1月3日,记者采访到临沂市盐务局工作人员张峰,他告诉记者,盐业体制改革后,盐行业由过去的计划垄断专营进入市场竞争专营时代。由于目前全国食盐产能过剩,全国食盐产能达到3000万吨,而需求在1000万吨,未来中低端盐价格将会下调,高端盐由于品种稀缺性,价格可以保持稳定。通过竞争,全国的盐业企业将重新洗牌,相当数量小弱劣盐企将被市场淘汰。
元旦期间,临沂市盐务局全面走访我市数百家商场、超市、菜市场、食盐配送服务商等,发现市场上盐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经记者了解,银座、九州、桃源等各大超市均售卖省内食盐,品种丰富,购销两旺。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