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的黄昏:好牌打烂 香港地产商是如何失掉江山?

2017年01月09日 09: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本周最轰动消息莫过于汤臣或将全数出售上海的资产,彻底告别浦东,告别上海。而汤臣一品也或将更名重生。
虽然,汤臣集团迅速发出声明称“纯属谣言”、“我司运营情况一直健康稳定,业绩持续增长”。
但是,这样的声明,却并不能否认,汤臣集团的整体业绩不佳。根据2016年中期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2.198亿港币,较2015年同期小幅下跌7.7%,去年同期为2.381亿港元。
公司甚至放弃了正在崛起中的市场。 11月24日晚,汤臣集团再次发布《出售津湾置业之51%股权》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津汤臣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汤臣”)以11.73亿元出售天津津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湾置业”)51%股权予温州市中保世纪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温州中保世纪”),出售完成后将不再拥有天津项目任何股权。
而根据克而瑞的统计,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天津都能在汤臣的全国市场中排到前三,2016年度这一市场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规模长都超过100%,易居中国执行总裁兼易居(中国)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称这是个正在崛起中的市场,值得长期看好。但为了孵化这一市场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汤臣,并未能等到这一天。
从将军到奴隶:20年葬送大好开局
其实,汤臣并不是唯一在内地折戟的香港地产商,比它规模更大,资格更老的都未获得成功。
公众号“欧阳先声”,记载了这样的轶事,有一次内地房企在观点地产网的组织下,赴香港学习。结果,负责接待的香港方面说,我们更应该向内地开发商学习,而不是内地开发商学我们。
九龙仓的第一副主席周安桥就说过,“我们也要学内地开发商高周转,我们也要获得高回报。”
为了学内地房地产商,香港“四大巨头”中的九龙仓和恒基不惜纡尊降贵,和内地的房企联姻,想学会一招半式。
然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时至今日,多数港资地产商都已经退出主流开发商的行列。
如果此事放在二十年前,相信所有人都会惊掉大牙。
彼时,香港有很多较大陆具有优势的产业,地产正是其中之一。
记得当时,淮海路、南京路上的企业,说到陆家嘴,总是一脸不屑。因为,在浦东开发写字楼的主要是金茂、中远、建行、世茂这样的内资企业。
而在淮海路、南京路开发的,却都是港资,在这些企业造的楼办公,“高大上”的逼格由然而生。而在内资开发商盖的楼里,总觉得土。
崇港贬内的风气,甚至让很多内地民营企业想办法到香港包装身份,再回到内地投资。邦爷刚刚踏入工作岗位时,还能遇到不少打着港资旗号,实是温州或东北的开发企业。
然而,20年后,房地产市场格局整个换了个样。现时,港资房企虽然在商业地产领域还保持着优势,但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远远不如内地同行。
“穿鞋的总是跑不过赤脚的”
很少有人能清楚地说明白,香港地产商是怎么在这场龟兔赛跑中,最终输掉了比赛的。
港资地产商曾是那样有钱,资金规模是内地房企的几百上千倍。拿到的土地更是市中心的核心位置。比如,东方海外拿的地都在徐家汇、淮海路附近。而万科进上海内环内还是2005年以后的事。
一个细节可以告诉我们港资房企为何会输。有一次邦爷和香港一家房企员工交流,得知他们每天六点都能按时下班,下班后还可以在公司泡澡再回家。本来,他们想炫耀自家公司员工福利,不料却泄露公司竞争失利的原因~就在他们泡澡的时候,内地大部分的房企正在通宵开会加班,研究新的策略。
有香港地产商说,公司宁可什么都不做,也不愿意做错。
而内地开发商的哲学却是,只要这样干能成功,不管风险有多大,代价有多大,甚至可能存在违规,也要想尽办法去做成。
这和解放战争时,那些饱读兵书的国民党将军,却被很多只有小学文化,出身农民的解放军将领轻松打败的情形相似。赤脚的总是不怕穿鞋的。
保守只会输掉战役,不至于输掉战争。让香港开发商真正失掉江山的,是他们不懂得充分运用内地的人才、供应商和其他各种资源。
有港资地产商员工就吐槽,公司总部总是对他们不信任,不能给予充分授权,影响他们根据市场灵活机动调整销售和拿地策略。
和内地房企相比,他们对市场反应总是要慢半拍,错过最好的销售和拿地时点。
即使是他们的供应商,也沿袭这种管理风格,做事往往要经过总部回应。邦爷曾经进一家香港公关公司采访港资开发商,结果等了一星期才收到回应,此时报道早已刊发。
未来:或者输掉最后的根据地
对港资地产商来说,失去大陆市场可能还不算什么,真正的危机,可能是连香港的市场,也要失去。
去年,11月2日,香港特区地政总署公布,一幅位于九龙启德的地块,由内地背景的香港海岛建设地产有限公司以88.37亿港元高价竞得,折合每平方呎楼面价为1.35万港元。由此,该公司击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地产等其他19家对手,一举夺得该区新地王。交易价格亦创下了内地开发商在港投地的最高纪录。
香港地政总署的资料显示,此次启德地块招标吸引了共20个财团参与,包括长江实业地产、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地产、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香港本地老牌地产商,并有12家中资企业以独资或合作形式入标,如恒大、万科、华润置地、中国海外、世茂地产、保利置业等。
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资开发商在港拿地共有14宗,包括私企万科、世贸房地产以及央企五矿保利地产以及中国中冶等,其中五矿和保利地产都是首次入港拿地。
而在香港房地产商占有优势的商业地产领域,港资房企也有翻船危险。目前,内地商业地产已经进入到以乐园、影院、医院、剧场为主打业态的体验时代,零售占比不断缩小。
相比之下,港企在商业地产的业态调整方面力度明显偏弱,有慢慢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趋势。
对香港开发商的掌门人来说,最危险的时刻也许已经来了,再不警觉,曾经的神也可能沦为暮日黄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