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买房也有一把辛酸泪 岳飞真土豪苏轼好辛酸

2017年01月12日 08:43
白居易:只能先租房后买房
白居易同志直到50岁,当过一任重庆“市长”之后,终于在长安买下第一所房子。
他32岁才有了第一份工作:在秘书省做校书郎,有点儿像现在国营出版社的一个高级编审,每月工资一万六千钱,收入不算很低,仍然买不起房。
中年做了“财政局局长”之后,月薪四五万文,此外还能领到200石禄米。但是还是没买房。
他在《卜居》中感叹:“游宦京都二十春,贫中无处可安贫。长羡蜗牛犹有舍,不如硕鼠解藏身。”
自己想当房奴而不可得,在京城漂了20年,连蜗牛都不如。
岳飞:打仗不耽误买房
为了安置家属,岳飞在江西九江置过房子,同时还买了不少土地。
户部的报告里写的是:岳飞家向外出租的不动产,共有151间房、1400多亩地以及两所水磨。
可想而知,当岳飞及其义子岳云在外杀敌立功、驰骋战场的时候,是无须担心家人的生活的。
绍兴元年以后,岳飞已经是高级军官,年薪已经高得惊人了。除了惊人的薪水,岳飞还能经常领到惊人的赏赐(一有战事,皇帝们对武将都有赏赐).
欧阳修:为了买房历尽艰辛
欧阳修,25岁参加工作,当过好几任知州,相当于现在正市级。他却一直带着寡母和妻儿借住在衙门大院里,还租住过非常破旧的民房。这种窘迫的居住状态,一直持续到他42岁那年在阜阳买房置地才告结束,算了算,欧阳修是在他为官17年后才拥有了自己的首套房。
苏东坡:有钱不买房买房却没钱
苏东坡26岁正式成为一名公务员,月俸4500钱,后来他当上了水部员外郎,相当于副市级。但是那时候既要为亲爹苏洵还房贷,又想着赈灾做慈善,苏东坡并没有为自己买房子。到老了,想安置下来,可是薪水不断下滑,职田也被没收,就算他想买房,也已经买不起了。儿子要结婚,只好借一位好友的房子办喜事。50岁那年从弟弟苏辙那里借了三千贯才在江苏常州买了首套房,前后花了二十多年时间。
苏辙:为圆买房梦,倾尽毕生财
一家三苏都是苦。苏轼的弟弟苏辙说起房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比现在的心酸房奴也好不到哪去。他在诗中自嘲:“我生发半白,四海无尺椽”“我老未有宅,诸子以为言”。直到苏辙回河南许昌定居后,狠狠心拿出攒了大半生的工资,又卖掉一批藏书。而后花了几年时间,陆续买下“卞氏宅”、“东邻园”、“南园竹”,又改建、扩建,置了一处百余间的大院落,安顿下全家老小。不过心愿满足了,他一生的积蓄也耗尽了。“盎中粟将尽,橐中金亦殚”,于是又自责“我老不自量”,到了这把年纪还来做房奴。
陆游:为官二十载与房无缘
陆游始终没有在杭州买房,包括他在杭州做官的时候,也是在砖街巷南头一个大杂院里跟七个儿子租房住。
陆游不是不想在杭州买房,只是买不起。
杭州的地价和房价要比绍兴城郊贵出几百倍,他虽然断断续续做了二十多年官,凭收入在杭州买房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徐渭:一篇文章换来二手别墅
徐渭的一生可谓是穷困潦倒,从20岁成家,到40多岁写《镇海楼记》,当中20多年的时光,他都没有一个固定的、属于他自己的住所。当倒插门女婿的时候,他住岳父家的房子;不当倒插门女婿的时候,在外面租房。绍兴的胡同,杭州的寺院,都曾有他租房的记录。公元1561年,胡宗宪在杭州建成大型景观建筑镇海楼。他写了一篇《镇海楼记》,胡宗宪读了大喜,拿出220两银子作为稿酬给他。于是徐渭拿着这些银子,在绍兴城区东南郊买了一套二手别墅……
海瑞:为官清廉辞官回老家买房
明朝房价不算高,到崇祯年间,只需要花几十两银子就能买一幢独栋小楼或者一处小型四合院。但是海瑞在京城一直买不起房。
首先,明朝官员工资低。海瑞当县长那会儿,年薪只有60石老白米,完了还要打折,全部卖成钱,撑死了30两银子。
其次,海瑞一家开支大。海瑞一生中,结过3次婚,纳过3回妾,大小老婆加一块儿至少6个,有过两个儿子和3个女儿,再加一个老太太,另外还有丫鬟仆人若干名。这一大家子的花销全指海瑞一个人的工资,能不欠债就不错了。
当然,最关键的原因是海瑞不贪污。
58岁那年,海瑞以侍奉母亲为由,辞去官职,回到海南老家,买了一套房子,也算老得其所了吧。
买房,从古至今,都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谁还没有点辛酸泪呢?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