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进入平稳期 投机性购房将进一步受到抑制

2017年01月12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2017年,楼市变化继续受到广泛关注。元旦小长假,全国楼市成交量总体平稳。有关统计显示,2017年元旦小长假北京共实现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成交898套,相比2016年中秋小长假减少7%。北京受到2016年12月份供应量增长的影响,元旦的成交量还是相对较高。上海元旦期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4.9%。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的楼市不能笼统地用热或者冷来概括。比如广州楼市元旦期间成交的300多套新建商品住宅中,中心城区仅有寥寥20套,呈现内冷外热的特点。长沙一些满足自住需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也相当不错。热点二线城市中,南京楼市新建商品住宅的认购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合肥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此外,重庆楼市近日受到广泛关注,有舆论炒作重庆商品住房市场大涨,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重庆市商品住房市场总体平稳,下一步将采取各种措施,引导群众理性购房。
市场反应表明,楼市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自从2016年国庆前后20多个城市出台了调控措施之后,仍有个别城市对调控措施加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总结,至12月底,全国已有超过26个城市,发布了60次以上的楼市相关约束性政策,可见本轮调控的力度之大。
市场普遍认为,受到调控措施的影响,2017年将进入楼市平稳周期。既要防止房地产泡沫,也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从元旦假期成交来看,市场心态回归平稳,买卖双方都理性看待市场。虽然买家观望情绪逐步走高,但刚需和首次改善产品受调控政策影响相对较小,如果有亲和力的产品入市,购买意愿还是较强。
具体说来,今年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结束了房价过快上涨的阶段,或将延续去年调控以来的降温状态。而三四线城市和县城仍将处于去库存过程中。
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这表明,投资投机性需求未来仍将是政策层面密切关注的对象,一旦炒房现象再度出现,投资投机性购房将进一步受到抑制,政策措施可能继续发力。
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需要行政措施“该出手时就出手”,更需要用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加以规范,进而迎来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