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房地产时代,未来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是什么?

2017年01月12日 16:09
2001年开始,房地产成为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直到现在。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后房地产时代,中国未来的核心支柱产业在哪?小禾智库提出未来的四大核心产业以及它们的关系,供大家思考。
1
大家知道,中国2001年抓住了两大机遇:WTO和房地产,从而使中国经济连续翻番,从而奠定了出口(制造业)、房地产的核心支柱产业地位。从2001年开始,制造业和房地产就成为中国最为关键的核心支柱产业。
但是,现在我们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出问题了:(1)房地产从2012年开始逐步演进为金融产品,它已经成为新金融主义下的金融产品,并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障碍;(2)因为全球经济的严重下滑,中国的出口贸易也出现严重下滑,导致对应的低端制造业困难重重。因此,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就进入“大拐点”阶段。
后房地产、后低端制造业时代,我们必须找到新的产业支点,否则我们国家的经济就无法渡过这段最困难的时期,这也是我们现在经济转型的最关键点。
2
后房地产时代,中国未来的核心支柱产业在哪?
小禾智库认为,未来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在于“四大”:大金融、大制造业、大生活、大互联网。即金融、制造、生活以及互联网,将是支撑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对于我们提出的“四大”,我们认为:
(1)大制造业是基础,它的核心是高端制造业,只有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成为中国经济的产业支柱,中国经济才可能走出“L型”状态,否则只能在L型的底部徘徊。
(2)大金融业是抓手,虽然从2012年的中国金融自由化让中国的金融进入无序扩张状态,导致目前房地产的金融化等问题,但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路上仍然需要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否则无法实现“乘法”效应。
(3)大生活和大互联网,则是我们认为服务业腾飞的翅膀。大生活主要指的是“大娱乐、大健康、大旅游”,中国富裕之后的娱乐、健康、旅游将逐步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而逐步替代“衣食住行”。
大互联网,将逐步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尤其是服务业。
3
我们首先来看大生活。
中国人民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已经富裕起来,虽然人均收入方面,还无法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中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尤其是房地产、汽车。这样情况下的中国老百姓,将逐步从日常的衣食住行消费行为转移到新的消费行为上。
我们观察到,娱乐、健康、旅游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新的组成部分。目前电影电视、互联网视频已经成为日常消费的重点,而旅游更是如此。至于健康,虽然不如娱乐、旅游那么明显,但是老百姓的保健意识、锻炼意识逐步增强,广场舞、爬山、体育运动等已经成为老百姓每天或每周的习惯。
因此,大生活中的“大娱乐、大健康、大旅游”时代已经到来,老百姓更加关注和更加习惯娱乐、健康、旅游等层面的消费,而不是简单的吃饭、喝酒、住宿、开车等行为。老百姓的需求已经从基础功能方面向高级功能方面快速演变。
4
中国经济崛起的核心要素之一就是中国制造业的成功。
但是,全球经济自2008年进入大危机大萧条后,到目前为止曾经非常成功的中国制造、全球消费的模式已经过去,中国的低端制造业从2008年就在逐步下跌,到现在已经发展到困难重重的地步,更多的低端制造业已经关闭或转移到其他国家。
中国连续50多个月的PPI下跌就是明显的例子,2008年之前因为国外需求导致大量低端制造业的存在,但是2008年后出口需求下跌、消失后,迎接我们的是大量过剩,大量产品过剩的恶果就是PPI连续下跌,结果就是部分企业无法支撑进而倒闭、关闭从而出现产业、产品的再组合。
中国的制造业只能进入再造模式,而且是高端制造业,因为低端制造业的需求已经不再存在,需求已经消失而导致产能严重过剩。但是高端制造业目前反而存在急剧增长的需求,但是我们中国的企业供给不足。
5
实际上,我们认为互联网业、金融业未来更多的是工具性存在,更多效果体现的是“乘法”效应。小禾智库认为,未来3-10年时间内,互联网、金融是所有经济模块的乘法,其必然成为更多产业的核心基础。
(1)我们认为,单纯的互联网业将逐步消失,它将逐步融合进入到消费、服务、制造等产业中,更多体现的是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互联网思维,而不是互联网产业。
(2)同时,金融业未来也是如此,虽然还会存在较为庞大的金融产业形态,但是更多的是会融入到消费、服务、制造等产业形态中去,成为这些经济模块的核心基础。
(3)即使独立存在的金融产业,其也会因为互联网技术、新的金融形态而快速演进,数字化货币时代必然到来,新的金融模式也必然会到来。
(4)我们一定要看到,虽然电子商务双十一节的销售额很高,但还是远远低于高峰期的期货交易、金融交易。实际上未来的金融业一部分成为新产业形态的基础,同时也会逐步演化为更加庞杂的新金融产业。
6
综上,小禾智库认为:未来3-10年,中国核心支柱产业必然不再是房地产、低端制造业,虽然现在房地产产业依然在支撑着中国经济。
中国未来的核心支柱产业在于我们提到的“四大”:大制造业、大生活业、大金融业以及大互联网业,而金融、互联网产业可能以多种形态融合到消费、服务以及制造、农业产业中,当然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业必然会以我们所想象不到的产业形态呈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