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确定今年楼市调控目标 济青房价环比不增咋实现

2017年01月16日 13:56
来源:经济导报
对济南、青岛等热点和潜在热点城市,要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在14日举行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住建厅如是表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做出这样的定位后,各地对楼市的调控目标更加清晰。济南、青岛房价环比不能增长,也是在这一定位下确定的调控目标。为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山东省住建厅明确提出,要增加济南、青岛等地的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
“在自上而下的压力下,济南房价今年应该能保持稳定。但长期看,我们仍看高济南房价。尤其是,政府的供地效率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市场走势。”济南某知名开发商的副总经理孙先生认为。
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分析认为,通过行政手段也能实现确保房价环比不上涨这一目标。但从长期的角度说,增加土地供应、实现供需双方平衡,才能让市场更加健康。
城镇化中的“安居行动”
“确保济南、青岛房价环比不增长,这并不是一个新目标。自去年10月各地进行大规模房地产调控以来,市场上已经有这样的信息。对这个目标,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许传明分析,从市场情况看,库存仍然不足,去年高价拿地的项目将在今年进入市场,短期看济南房价环比不上涨有难度。但政府的决心巨大,也有足够多的办法来实现这一目标。
山东省住建厅提出,今年山东省将实现1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12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城因地施策,济南、青岛等热点和潜在热点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继续执行好限贷限购、限价销售等措施,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其他城市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有序推进商品住宅去库存,积极化解非住宅库存。防止商品房交易量和价格暴涨暴跌。
行政手段可直接控住房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济南房地产市场,一些开发商在价格方面已经受到直接的行政压力。比如,如果楼盘价格过高可能无法拿到预售证,或者不能进行网签,从而影响开发商的资金周转速度。
朱江也认为,通过行政手段能够实现房价环比不增长这一目标。但他同时认为,从长期看,还是要通过增加供应来实现市场的平衡。如果市场供应不足,即使行政手段暂时稳住了房价,也会为下一波房价的报复性反弹埋下伏笔。
前述孙先生则分析称,济南房地产市场的潜力仍很大。“房地产是和经济相关的,济南的经济近来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根据济南市披露的信息,去年全年济南的几组经济数字很亮眼——预计全市税收收入增长13.8%,居全省第一位;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65亿元,增幅13.4%,增幅全省第一;完成进出口总额634亿元,增幅12%,增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6%,居全省第一。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增幅排名也较靠前。另外,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远没有结束,这会给房地产发展带来持久动力。”
在房价方面,孙先生的观点与其他几位业内人士相同:“在调控政策的高压之下,确保房价不增长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长期的趋势,要看土地供应的效率。”
土地供应效率是根本
山东省住建厅明确提出,要增加济南、青岛等地的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济南共拍卖了129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总面积为716万平方米,规划的地上建筑面积是1744万平方米。
在这些土地中,居住以及居住、商业混合用地共84宗,总面积519万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1218万平方米。其中,帝华地产拍下的5宗土地因未能缴纳土地出让金,最终未能成交。扣除这些,济南去年最终成交土地124宗,其中居住以及居住、商业混合用地81宗,总面积约491万平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1160万平方米。
“这样的土地供给,总体低于市场需求。去年全年,济南住宅销售的面积为1400多万平方米。”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孙先生则分析称,政府已经多次释放出信息,将增加土地供给,但土地供给的效率很重要。“土地也是一种产品,也有一个生产周期。就济南市场而言,土地的供给,一方面是靠政府的平台来熟化,另一方面是靠开发商熟化。但在土地拆迁熟化的过程中,面临着种种的实际困难,有些效率很低。”
孙先生举例道,“我们公司在老城区负责熟化一块土地,目前已经基本拆迁完成,但因为一些细小原因,导致土地迟迟不能入市。”
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济南在去年对开发商熟化土地的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参与土地熟化的开发商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可以拥有惟一拍地资格,这也影响了开发商熟化土地的积极性。
“目前很多开发商熟化土地的积极性较低,因为在熟化拆迁之后,土地可能会被其他开发商拍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更依赖于国资平台,而它们熟化土地的速度将直接影响市场供给,并进而影响房价。”孙先生说。 (本报记者刘勇对本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