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中国家具设计趋势观察

2017年02月22日 16:41
在2016岁末2017年初之际,我们回首一下,试图对本年中国家具设计做一个大趋势的分析,也许是有意思的。如果抛开过去一年中发生的具体事件,抽象地去总结式看待一些问题,可能会得出想要的东西。
家具设计不是一个独立的门类,家具设计的进步以及风向的趋势与整个行业、社会的走向以及整体价值取向是相联系的。因此,我们也期望从多视角进行观察。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设计受到空前的重视,这也带来家具设计同样地位上升,更多地走进大众视线。
一、从微观角度看
如果深入行业一点可以看到:
1、在中国家具行业把设计做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2、所谓的“全屋定制”既是生产销售的改变,也是产品形态的改变,在2016年里进一步影响产品设计路线。
3、“新中式”的发展,不单说明人们对于中国及东方元素的喜好,也反映了对于风格的追求愈加显著。
与此同时,以饰品等领衔的所谓“软装”全面进入家庭,也标志着人们重视在家庭中把家具看做整体环境中的一个道具,并参与文化氛围的营造。
二、从中观的角度看
在影响家具设计的因素还有:
1、互联网应用推进增加了用户意见的参与;
2、工业4.0推进的技术进步对于产品设计产生实际影响;
3、材料及五金配件的发展进一步影响设计的走向;
4、大型展览会以设计为龙头,对设计进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从宏观角度看
在更大的一个社会范围里,也有很多因素影响着我们的设计走向。
1、设计以及工业设计在整个国家层面和更广范围受到重视,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大奖明显增加;
2、民族自信心提升以后对于中国本土文化的认可和兴趣增加;
3、逐步认识到生活的品质不仅仅是“硬件”构成,“软件”包括文化品位也直接影响生活品质的形成。
四、对家具设计发展的展望
很多事情在2016只是开了一个头,2017会延续这些方向发展,我们不妨根据趋势向前望望。
1、几个家具展陆续上演设计大戏,在设计推动方面继续发挥杠杆作用;
2、定制化、个性化趋势还会加深;
3、风格引领进入家庭的趋势会更加明显,在风格的引领下建材、家装、软装、家具一体化会进一步发展;
4、在智能家居方面会出现新的东西影响设计发展。
五、关于家具设计的一些观点
我觉得要必要把自己过去曾经提出的一些观点再次重复。
1、 根据家具属于“耐用消费品”的特点考虑家具设计,在设计上不要“折腾”,研发需要在一个体系下进行。一个企业要在设计上找准自己的定位,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属于自己的“设计DNA”。凡是想短时间内快速达到目的的,往往会事与愿违欲速不达。
2、 一件好的作品的生命周期应该是:出世以后有三年的成长期,即调整期。之后进入成熟期。一件成熟的家具设计,起码要有十年以上的生命周期。否则就不是成功的设计。
3、 不要单纯看待家具设计,要把外观设计、材料设计、功能设计、工艺设计四大家具设计要素统一看待,这样才会产生真正有生命力的设计作品。
4、 在家具设计中进一步强调风格的体现,只有在风格之下作品才会灵魂,也才有在风格的旗帜下作品才会有性格。同样,有风格的作品才会产生我们期望的设计文化。
六、最后一个观点
家具行业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
什么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研发!除此没有第一条路。
华为2016年销售收入5200亿元,同比增长32%。5200亿元是什么概念?有人给出了直观的答案:这相当于5个格力、2个联想、5个中兴、5个阿里巴巴、5个长虹、6个比亚迪、7个小米、20多个康佳。意味着超越IBM,进入全球500强前75名,增速全球千亿规模企业第一!2016全球研发投入100强,华为中国第一、超苹果。据欧盟委员会2016年12月底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以83.58亿欧元(608亿元)研发投入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八。
反观我们自己,能够在创新研发投入达到10%的有没有?可能会有,但是的确很少。达到12%的就更少了。
创新、创新、再创新!制造、制造、再制造!这是中国家具行业应该走的道路。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