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外资撤离潮”有失偏颇 贸易战不应选

2017年02月23日 13:53
来源:中国广播网(央广网)
据报道,我国是否出现了“外资撤离潮”?对外投资为何突然大幅缩水?中国如何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欲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频发该如何解决?昨天上午,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答了11位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内容涉及去年底至今年初中国内外贸易几乎所有热点甚至有些敏感的领域。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外贸降幅不到1%,远低于2015年7%的负增长,外贸正在逐季实现回稳向好。然而按美元计,我国去年进出口近3.7万亿,比美国发布的全年贸易总额低200多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我国从2013年起蝉联了三年的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冠军宝座”将拱手让人呢?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认为,波动是正常的,中国外贸未来将更关注质量和效益。他指出,按照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比美国少204亿美元,这一问题主要是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造成的。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一年贸易额将近4万亿美元,因为短期市场因素出现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中国将更加关注增长质量和效益。
除了外贸,月度双向投资数据也在发生变化。在结束了去年前11个月两位数高速增长的阶段后,中国对外投资数据在去年12月同比出现30%的下滑,下滑持续到今年1月。1月数据显示,对外投资流向房地产业的金额同比下降84.3%,流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资金同比下降达93.3%。
高虎城坦言,部分行业海外投资下降,和有关部门的引导有关。在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有关部门应该积极进行引导审核,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更趋理性。总的来看,这是企业自主选择的结果。
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近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医药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超过50%,医疗设备领域增长近一倍,高技术服务业增长86.1%。而今年1月的对外投资数据下降再度引发“外资撤离潮”传言。
高虎城坦言,受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数据不足以说明中国吸引外资走势,“外资撤离潮”说法更有失偏颇。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任何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进有出。近些年来,有些产品确实转出去了,但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结果。
他透露,2017年,中国将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此外,第三批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目前试点方案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在中国与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上,中美关系最受关注。对于近期美国对华发起的一系列贸易救济调查,高虎城表示,去年中国遭受的调查数量仍然为世界各国之首,其中,来自美国的调查案件涉案金额占中美贸易的0.7%。无论是反倾销、反补贴还是特殊保障措施,最长时间需要两年,最短也需要八个月,才能完成最终立案和审批。
处理贸易摩擦,首先是双方企业的合作和沟通,贸易战不该成为选项,而对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此前关于对中国商品加征45%的关税一事,他回应称,有关各方关于美方酝酿出台的边境调节税的讨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制定贸易政策时,应当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如果美方出台具体方案,中方将认真加以评估,并且根据评估结果做出反应。
对于“一带一路”如何在经济回报率和风险间取得平衡的提问,高虎城回答,2016年中国和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0.6%,进口、出口均有所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本身是造福人类的事业,也是中国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的一项国际公共产品。具体到每个项目,仍然以企业为主,政府的作用在于提供投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
针对近年来各国经济中“逆全球化”的倾向,高虎城指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将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他认为,经济全球化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配上。中国应该主动作为,开放合作,共同做大世界经济发展的蛋糕,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