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专家提醒考生:高考减压试试这些方法

2017年05月24日 08:53
来源:沂蒙晚报
临近高考,平时成绩不错的小明却十分害怕考试:只要进入考场,他就会出现大脑空白、手心出汗的情况,考试成绩也越来越差……22日,记者从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和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了解到,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像小明一样出现考前焦虑的考生也越来越多,敏感脆弱、易烦躁,有的甚至出现厌学情绪,针对这些情况,心理专家提醒,一定要用科学方法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从4月下旬开始,就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到了5月就更加集中了。”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王可介绍,最近几天前来咨询的考生比较集中,平均每天都会有两三个,其中不少考生因为过度紧张出现头晕、肚子疼、浑身发抖等症状。
王可分析说,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考生压力过大,一方面跟考生自身有关,总是担心自己考不好,觉得对不起关心自己的父母、老师,另一方面跟家庭环境有关,家长反复地叮嘱,在无形中制造出紧张气氛,让考生觉得在家长面前非常压抑。
“临近高考,有些家长也非常紧张,在家不敢大声说话,走路轻手轻脚生怕打扰到孩子休息,这反而也会给考生造成压力。”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主任赵松涛提醒家长,考前的这段时间,家长在家应尽量避免提到“高考”、“前途”这些敏感词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后勤保障上。
如果考生像小明一样,出现考前焦虑怎么办?王可从心理学的角度给考生提供了减压的小技巧。如果考生感觉紧张,可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从起床那一刻起就保持好心情。同时课间的时候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放松自己。
如果感到特别焦虑,还可以从现在起练习深呼吸方法,“吸气时要满而深,呼气时要缓而慢,把意念全部集中在吸气和呼气上。”王可表示,考生如果每天练习5分钟,面临高考时就能很好地消除紧张,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沂蒙晚报记者 金成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