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喜:自持收益长期大于传统开发收益

2017年06月26日 16:5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近期,广州、杭州、佛山等热点城市相继推出“土地自持”地块,针对未来这一现象的走势、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专访了资深地产专家柏文喜。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未来哪些城市会继续跟进“限地价、竞自持”的政策?
柏文喜:自持政策是贯彻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的措施之一,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可以推断,除了之前推出自持政策的城市以外,以后有可能跟进这一政策的是那些房价上涨较快的省会城市和区域核心城市、发达地区的强二线城市。
中国房地产报:“限地价、竞自持”的方式会带来什么样的行业生态改变?
柏文喜:投资性和投机性活动虽然在短期内加大对房屋的需求总量,但这种需求往往是没有人口和产业支撑的虚假需求,会快速推高住房价格,以虚假繁荣来快速榨干行业发展潜力,急剧提升行业风险。“限地价、竞自持”的方式可以迫使企业更加注重长远的市场需求,更加理性地、真实地服务于市场需求,降低行业发展的风险。同时,这也是从供给侧调控楼市的重要举措,而之前从限购、限贷等需求侧进行的调控,被证明效果十分有限。
中国房地产报:现阶段限地价竞自持是否与房企盈利存在天然矛盾?
柏文喜:实际上不矛盾,只不过盈利模式不同罢了。之前大部分房企习惯于高周转、快进快出的投资开发和物业销售,因为企业必须以此来解决大量融资开发对现金流的需求,否则财务风险就会爆发。而自持形式是港资房企和欧美房地产投资机构通常的盈利模式,不仅可以获取持有物业不断提升的租金,还可以获取通胀带来的物业增值收益。
从长远来看,自持模式总的收益往往大于快速开发的高周转盈利模式,只不过项目前期需要足够的金融手段来支持,只要让企业度过项目生命周期中的现金流瓶颈,就可以获得平稳的发展,并实现最终盈利。
中国房地产报:“限地价、竞自持”的土地出让模式是否具有深远意义?
柏文喜:国内房企目前对自持模式尚不熟悉,且国内支持和服务于房地产自持业务的金融环境也有待成熟,这意味着房企从开发模式转向自持模式还需要较长的过程。
如果“限地价、竞自持”政策能够长期执行,将彻底改变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走向,推动行业集中化发展,并推动房地产金融乃至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