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将结束 房子去中心比去杠杆难

2017年07月04日 08:32
来源:北京商报
一百多天前,楼市舆论场满是愤懑和哀怨,房子高攀不起,小拳拳一直捶打胸口。现在,楼市舆论场“痛打落水狗”,房子好像已经是个烫手的山芋。
近日,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的一篇文章再次刷屏,他说现在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可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而形成这个转折点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即将结束,而且可能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
当然,因为反响过于强烈,教授又缩回去找补了一下,表示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结束,不是说到时候人们都不需要买房子,房地产这个产业就完蛋了,而是说整个社会围着房子转那样一个时代的结束。
两三年前,人们就判断房地产正在告别黄金时代,结果却是南辕北辙。中国的房子问题,预测起来更像是盲人摸象。轻易断言房地产的浪尖和谷底,总免不了骗取流量的嫌疑。
中央早已一槌定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短期内房地产市场还将收紧,楼市调控不会放松,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也是着眼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这个大局裹挟了太多的利益攸关方,包括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产业链条,以及城市中产,不能不稳重,大起大落绝不是初心。
从过热到速冻,房地产在今年完成了一个令人咋舌的反转。矫枉必须过正,所以今年3月下旬以来的楼市调控,用一句时髦的网络用语就是,没毛病。然而,调控容易长效难,我们的房地产政策既要防止过热和泡沫,也要防止过冷和失速。中国经济确实需要摆脱房地产依赖症,需要找到新的引擎和中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推倒房地产另起炉灶。对房地产市场,我们应该秉持一种中性的态度,避免情绪化。爱得炽烈,恨得切齿,将使判断发生误差。
人们总说,摆脱了房子的羁绊,人们就可以将更多的钱用于消费升级。但要让人们摆脱房子情结,并非易事,这么多年来,房子不仅用来居住,也是财富、户口、教育等载体,还是城市中产赖以成长的根基。“没房子之前,是贫下中农。有房子之后,是贫下中产。”这句话虽然是用来嘲笑中产的,却也说明了房子之于中产的重要性。房子已经是这个社会诸多利益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所以房地产政策经过这些年的大幅摇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长效机制,促使房地产平稳着陆。
房子去中心化,要比去杠杆化难。去杠杆更多是政策驱动,去中心则更多是改革驱动。去杠杆是货币政策发威、金融市场发力,而去中心则是一揽子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调整,没有形成全面推进的态势,难免投鼠忌器。事实上,往往在调控周期的后面,改革如果没有形成支撑,着急的绝不会只有市场和企业。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