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首家地下农贸市场开业 破解北城新区买菜难

2017年07月22日 09:11
来源:沂蒙晚报
在临沂建设优质“菜篮子”工程的号召,方便街道、社区居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放心食品,7月21日,位于北城新区蒙河路与广州路交会处附近的大官苑农贸市场正式开业,这是市区第一家地下农贸市场,解决了大官苑社区周边小农贸零散、脏乱、占道经营的格局。
21日上午,沂蒙晚报记者看到,现场锣鼓喧天,开业演出节目吸引了周边众多居民观看,不少市民坐电梯到地下农贸市场一探究竟,顺便购买一些水果、蔬菜。
沂蒙晚报记者在地下农贸市场看到,几乎所有的摊位都摆满了货物,各种蔬菜、水果、肉类、家禽、海鲜等应有尽有,不少市民前来参观购物,在门口附近还有一排休息座椅,旁边放着一台公平秤,方便市民验证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否够秤。
据悉,大官苑农贸市场南北场254米,宽28米,占地面积10.24亩,分为地下农贸市场和地上沿街楼商铺两部分,总建筑面积10744.1平方米,地下农贸市场建筑面积5130平方米,拥有经营摊位87个,步行通道6个,车辆通行坡道2处。
“农贸市场是在商务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商务部有关农贸市场建设标准要求建设,为了做好市场有序化管理,方便市民购买,我们也制定了严格的市场管理制度,目前,我们提供了半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所有摊位已经都租出去了。”工作人员说。
商户:不用路边摆摊了,放心多了
在大官苑农贸市场,商户都在忙着张罗生意,“农贸市场刚开业,现在生意还不是太好,等大家都知道这地方有农贸市场了,生意应该会好起来。”正在收拾的商贩说。
该商贩表示,他之前在临时农贸市场摆摊,后来临时农贸市场拆除了,他们只能在路边摆摊,“城管管得比较严,路边不允许摆摊,现在在农贸市场摆摊,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放心做买卖就行。”
市民:家门口有农贸,真的很方便
农贸市场开业,不少市民来逛,“以前都是在临时农贸市场买菜,前阵这个临时农贸拆除了,这给我们生活带来不便,还好家门口开了新的农贸市场,这太好了!”市民王女士说。
几位购物的市民说,以前在北城新区买菜确实不太方便,农贸市场不多,只能去超市,但是超市的蔬菜熟食不全,“如今家门口就有农贸市场了,真的很方便!”。
城管:农贸市场可破解马路市场问题
城管部门表示,北城新区一期农贸市场少,而市民生活需求较大,经过协调,北城新区一期也曾利用一些空闲区域设置了临时农贸市场,然而随着土地开发,临时农贸市场也很快取消了,马路市场又卷土重来了,大官苑社区附近原本有一处成都路临时农贸市场,由于开发,农贸市场已拆除,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一些流动商贩和马路市场又开始出现了。“现在大官苑农贸市场开业了,市民买菜有地方了,将缓解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现象。”
商务:地下农贸市场尝试破解北城买菜难
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北城新区入住率的提升,市民生活需求加大,商务部门也在积极筹划农贸市场,满足市民购物需求。北城新区一期大部分已经开发完毕,再设置农贸市场的可能性不大,地下农贸市场有望破解这一难题。
“地下农贸市场不占据地上面积,不影响地上的利用,是一种好的尝试,大官苑农贸市场是我市第一家地下农贸市场,我们后期也会积极推广这种模式,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
设排气系统 维持市场环境
与地上农贸市场不同的是,地下农贸市场的排气通风以及卫生维护将面临更多难题,大官苑农贸市场将如何做好今后的维护工作,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农贸市场划分为了家禽区、淡水鱼区、海鲜区、果蔬区、肉食区、面食区等,其中家禽、淡水鱼、海鲜区等在最北端,且均为单间,熟食区在最南端,中间是各种蔬菜水果等区域。
“因为家禽、淡水鱼区容易产生气味,所以设置在最北段,我们还设置了排气系统,熟食、面食区也会散发热量,产生废气,所以放在最南端,同样也设置了排气系统。”大官苑农贸市场的工作人员说。
沂蒙晚报记者董立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