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暴雨后临沂首个海绵小区不见积水

2017年08月07日 09:15
来源:临沂日报
从7月开始,临沂市进入汛期。经历了数次暴雨冲刷,中心城区的东风东关片区却一改过去“雨天看海、举步维艰”的状况。“地面没啥积水,出门不再担心踩泥巴。这哗哗的雨水都流到蓄水池里了。”住户陈力自豪地称自己住在“海绵小区”里。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细胞,它的好坏决定一个城市的健康与否。作为我市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小区,东风东关片区经受住了暴雨“大考”。日前,记者走进该小区,体验“海绵小区”强大的吸附能力。
东风东关片区90%以上的消防道路和园路、所有商业沿街铺装都为透水铺装。雨水经过透水孔一部分留在透水砂浆结合层,一部分流进下凹式绿化带,当作园林绿化用水。当铺装部分和绿化带“喝饱”后,多出的雨水被渗管引流至总调蓄容量3000立方米的15处调蓄水池,蓄水池存满水后,多余的水排入市政管网,5分钟就能“喝”掉2吨水,像海绵一样下雨时留住雨水,等需要用的时候再挤出来,成功构建了一条人与自然的共生链。
“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能有效缓解积水内涝,还能化害为利,利用雨水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是‘大美新’临沂建设的生态‘注脚’。”市城市节水办主任、市海绵城市建设推进组办公室主任焦中志介绍,2016年临沂顺利入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省级示范市后,按照“走在前列”要求谋划推进工作,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结合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开展区域整体治理,积极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建设、运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并设立海绵城市技术研发中心、海绵城市工程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目前,老城区改建困难、北城新区渗透系数低等难题已被突破。
“晴天不干旱,暴雨不看海”的海绵城市目标不仅在东风东关片区实现了成功,也推广到了更多城市的角落。目前,临沂雕塑公园、临沂人民广场、双岭路高架桥、阳光金泰楼顶花园、高尔夫庄园荣昌绿园等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按计划积极推进,到2020年,全市城市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将实现海绵城市改造。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在示范项目带动上发力,也要在宣传培训上多做‘功课’,让海绵城市的理念既物化于大街小巷,又被更多的城市建设者和市民所熟知。”焦中志说。
临沂日报记者 朱鹏 实习生 李菁雨 通讯员 胡雪 闵紫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