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租售并举大势所趋 房企抢滩布局长租公寓市场

2017年09月10日 15: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作为我国供给侧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得到实质推行。
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了第一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旨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事实上,2017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抛出一揽子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文件,构建“租售并举”的模式已是大势所趋,“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政府主导方向得以进一步落实,楼市调控呈现深化发展态势。
政策密集支持
据住建部统计,目前我国约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其中以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在人口净流入城市,面对高房价,这部分人群往往只能望房兴叹,租房而居。
以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来看,2017年6月全国50城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三亚、上海四城房租收入比均超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这意味着在这些城市租房的居民近半收入花在租房上。另外,租赁市场中乱象丛生、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发展长效机制,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及住建部联合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首批选定北京、广州和上海等13个城市进行试点。
相较于前两年,2017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态度上升了一个高度,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政策密集程度与2016年楼市调控可相提并论。
值得指出的是,在2016年国务院对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出具体要求以来,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相继出台了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关的政策。2017年,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在确定首批试点12个城市后,各大城市也响应发布了相应的政策细则。
其中,广州租赁新政最大亮点为“租购同权”,从落户、入学向医疗、就业、社保等更多社会福利领域拓展。北京则从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提供便捷公共服务、明确住房租赁行为规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广州、北京外,包括南京、深圳多个城市租赁新政都更多向保护承租人权利倾斜,同时多渠道增加租赁市场供应。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大力推行租售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作为房地产的长效调控方案之一,目前较为可行。“在高房价背景下,一线城市亟须通过扩大租房比例来为中低收入者及年轻人解决住房需求。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一方面保证人口净流入城市年龄结构均衡,帮助进入城市的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整体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平抑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则指出,目前市场普遍在观望两方面问题,一是小孩入学、社会公共服务保障等是否能获得较好实现,即“同权”是否能落到实处;二是能否完成大量租赁房建设,让购房者具备更多的选择,享受更便捷、便宜的租房服务。
企业风口占位
站在租赁政策风口之下,长租公寓的专业运营者布局公寓市场的节奏加快。此外,如万科、金地、碧桂园、链家、世联行(11.470, -0.33, -2.80%)等品牌房企及其上下游企业也加快了在公寓市场布局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魔方公寓已在全国15个大中型城市进行布局,投放的长租房数量约3万间;世联红璞的布局规模则覆盖了国内25个城市,长租房数量亦多达约3万间;窝趣公寓在2017年8月完成了58同城领投的5000万元pre-A轮战略投资,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已拥有15家开业门店,签约超过50个加盟项目,总房间数达8000间。
窝趣公寓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系列新政对租赁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乐观的,必然会推动公寓行业规模化发展,且可预见对社会对民生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具备安全性、规范性的品牌公寓能普遍提升消费者的生活环境和居住体验,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国家税收,且‘居住+社交+办公’新模式也能促进青年人才在资源上的有效交流与置换。”
房企方面,以万科为例,其长租公寓品牌“泊寓”目前覆盖了21个一二线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7万间,预计在2017年可获房间数超10万间;龙湖地产2017年也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2个目标城市试水长租公寓;碧桂园则在2017年4月成立了长租事业部。
“近期的一系列租赁市场相关的政策,长远看若能落实到位,对整个社会安定、供给侧平衡等问题均具有深远意义。”万科泊寓深圳负责人袁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他也指出品牌公寓的发展还得靠自身经营能力、运营能力的提升,在政策风口下,企业需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跟风。
值得一提的是,8月底,万科董事会主席、CEO郁亮对媒体公开表示,宏观调控政策的核心是通过长效机制解决普通人居住问题,租售并举、租售同权等政策都是长效机制建立而作出的努力。保证年轻人有房住,这是核心。
“租售同权是房地产下半场最重要的政策,具有重大意义。第一,将改变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买房观念;第二,可以改变房价不断上涨的局面;第三,可以挖掘非商品房价值,打开巨大的市场。”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表示。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