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24处湿地公园保护总面积达3.58万公顷

2017年09月13日 08:58
来源:沂蒙晚报
森林、海洋、湿地是地球上的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而湿地是地球上生物资源非常丰富以及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它在调节气候、蓄洪防洪、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等方面有其独特的功能,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近年来,临沂市建设24处湿地公园,湿地保护总面积达3.58万公顷,用心呵护城市之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昔日臭水沟变身国家湿地公园
9月12日,市民周先生带着孙子在莒南县鸡龙河湿地公园游玩,孩子一会儿在草地上跑,一会儿到桥上看荷花,老人和孩子玩得很开心。这里小桥流水,花红柳绿,岸芷汀兰,水鸟翔集,景色宜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谁能想到,没建湿地公园的时候,鸡龙河就是一处臭水沟,行人经过这里纷纷掩鼻。
鸡龙河发源于莒南县涝坡镇鸡山南麓,汇入沭河,流经莒南县城,全长37.9公里,流域面积307.5平方公里,因其形状蜿蜒如龙,故名鸡龙河。“鸡龙河曾是莒南县城北部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排污河道,其中城区段河道在治理之前,垃圾成灾,淤塞严重,污水横流,对于这样一条臭水沟,周边居民抱怨不已。”12日,莒南县鸡龙河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夏计龙向记者介绍,“现在鸡龙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我们莒南县的一张靓丽名片,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解决了我县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场所匮乏的历史性问题,每天清晨和傍晚,这儿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从前期立项、规划、建设,一直到现在的竣工、管理,夏计龙见证、参与了鸡龙河华丽转身的全过程。7年前他从县建设局调到这里,参与湿地公园的建设,如今鸡龙河由一条人见人厌的臭水沟变成了市民的乐园,他对鸡龙河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
据介绍,鸡龙河湿地公园总面积4800亩,其中水面面积1900亩,建有2座跨河景观大桥、14道石坝、2座橡胶坝,蓄水能力达185万立方米,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公园内栽植各类苗木123种,建设大小广场24处、停车场14处,形式多变的绿色长廊沿河而行。按照“一河、两带、五区、多点”的布局特点,沿鸡龙河自东向西分为五大功能区,依次为:都市活力区、休闲观光区、湿地生态区、秀水园林区、湿地保育区,每个区域内都建有别具风格的小品节点,如水榭、连廊、如意湖、日月小溪、荷塘月色、亲水栈道、桃红柳绿、石雕石刻园及全民健身中心等。如今鸡龙河湿地公园已达到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验收标准,本月将迎来国家林业局的正式验收。
■设全省首家“保护中心”呵护“城市之肾”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湿地公园10处、省级湿地公园12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处,湿地保护总面积35793.91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62.0%。2015年,临沂9处国家湿地公园被列为第一批《山东省重点保护湿地名录》。去年,罗庄区武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临沂第一个正式“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而临沂的湿地便是这座城市之肾。我市湿地资源较为丰富,湿地类型多样,面积达到5.76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3.35%,现有湿地植物71科269种,现有湿地动物295种,鸟类资源较为丰富,涉及17目、45科、210余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了沂河、沭河、祊河、小涑河和陷泥河等河流综合治理,湿地水环境恢复及水质改善等工程,维护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构建“生态临沂”具有重大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市湿地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效,2016年,我市成立了全省首家“湿地资源保护中心”。
2016年1月20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公园28处,划定全市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县级以上湿地保护名录,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90%以上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区域水质状况明显提高;实施改造、提升或扩建人工湿地工程,每个县区人工湿地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全面提高湿地保护管理和综合利用水平,全市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形成良性有序循环,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效益,实现湿地质量和数量同步提高;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湿地保护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支持各种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湿地保护及合理利用开发,促进湿地保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临沂湿地资源为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因地制宜地、科学地开展各项湿地生态研究,保护湿地资源,维护湿地健康。
相关新闻
我市创新四大造林模式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突出抓好环城防护林带、绿色通道提升、荒山绿化和退耕还林“四大工程”,全面构筑覆盖全市城乡的绿色生态屏障,上半年,环城防护林带建设完成造林6016亩,超过年初确定的5955亩的目标任务;退耕还林还果5万亩,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市场的办法,通过主打“工程造林、退耕还林、部门造林、社会造林”四种模式,造林绿化成效显著。实施工程造林模式,实现由“散户造林”向“专业化造林”的转变。有效整合林业、农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和国家、省、市生态造林项目,捆绑用于山区绿化。自2012年起,市政府每年列支1000万元工程造林专项经费,中标单位实行工程化管理,现已造林12.4万亩,今年,市财政列支1亿元用于生态工程造林。全市对山区林业重点项目实行生态造林工程化管理,造林成活率、保存率、苗木优质率均达到95%以上。
实施退耕还林模式,实现了由“毁林开垦”向“退耕还绿”的转变。在全省率先编制了《临沂市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建设规划》,全市25度以上需退耕还林还果的坡耕地共21万亩,今年计划完成退耕还林还果5万亩,以发展榛子、文冠果、皂荚、杜仲、元宝枫和油用牡丹等木本粮油作物为主。
实施部门造林模式,实现了由“林业部门单一造林”向“多部门联动造林”的转变。自2006年以来,全市相继开展了三轮市级领导班子包县区绿化、办绿化点,市直部门单位包荒山绿化活动,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绿化荒山8.4万亩。
实施社会造林模式,实现了由“政府造林”向“社会造林”的转变。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造林政策,政府帮助企业大户在置换土地和合理流转土地等环节搞好协调服务,引导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来资本投资林业,推动宜林荒山、荒地、荒滩使用权的流转。自2013年以来,全市共有1898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山区绿化,吸引社会工商资本20余亿元,全市千亩以上32处成片造林中,80%是工商企业和合作组织造林。同时,我市联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启动了碳汇造林活动,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网站平台上设立了捐款栏临沂专项基金,在全市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的造林投融资机制。
我市湿地公园名录
1.获批建国家湿地公园(10处)
山东武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莒南鸡龙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南汶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汤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云蒙湖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水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平邑浚河国家湿地公园
兰陵县会宝湖国家湿地公园
2.省级湿地公园(12处)
临沂祊河省级湿地公园
临沂兴水河省级湿地公园
平邑金线河湿地公园
平邑仲子河湿地公园
郯城白马河湿地公园
临沭苍源河湿地公园
兰山柳青河省级湿地公园
莒南洙溪河省级湿地公园
费县紫荆河省级湿地公园
费县荷花湾省级湿地公园
费县涑河源省级湿地公园
临港绣针河省级湿地公园
3.已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处)
滨河景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