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礼让斑马线有舒心有尴尬 和谐交通需人车配合

2017年10月11日 11:22
来源:沂蒙晚报
“最近确实有很多司机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感觉很好。但仍有司机斑马线前与行人抢道。”“让行后,也希望行人能快点通过马路。”……自今年9月份开始,临沂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机动车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对于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市民有哪些想法和看法?10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数十位驾驶人、行人,听听他们的声音。
■私家车司机 最怕遇到礼让行人,行人还不走的情况
市民王师傅说,他是做蔬菜生意的,每天早上都要开车到河东的皇山农贸市场进货。最近一段时间,王师傅在开车途经斑马线时,发现有行人通过,也开始习惯着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我是个大老粗,以前确实没这个意识,不过最近报纸、电视、网络上都在说礼让斑马线这件事,咱也不能当落后分子不是?其实,行人过马路也就几秒钟的事,不耽误开车。”王师傅说,斑马线上停车让让行人,对司机来说确实没啥大影响,但对行人来说,可以保障安全。王师傅说,行人和司机之间应该相互包容、理解。好几次,他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时,市民还给他竖起大拇指点赞,一个简单的动作,让他感到很舒心。
“行人过马路,我会让。但是,闯红灯,我绝对不让。”市民赵先生说,他住在北城新区,每天上下班经常遇到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甚至还有人带着年幼的孩子一起闯信号灯,看得人又气又惊,“我认为礼让斑马线不只是说给机动车听的,大家都是交通参与者,凭什么有些行人和非机动车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闯红灯?在这种情况下,万一刹车不及撞上去,算谁的责任?”
采访中,有私家车车主表示,在礼让时还会遇到一些小“尴尬”。“有些行人过斑马线,理直气壮地缓慢通行,一点也不体谅驾驶人的心情,甚至还低着头看手机。当然,我说的这种情况很少,但不是没有。”车主张先生说,有次他曾鸣笛示意慢行的路人抓紧通过,还被对方骂了。
“我是最怕那些你让他,他还不走的人。”车主吴先生在采访时表示,他近来已经不止一次地遇到过这种状况,车子都已经停在了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过,可有些人犹犹豫豫就是不走,甚至还有人流露出一脸茫然,让人分辨不清他到底要不要过马路,“前几天还在微信里看到过一段视频,是不是临沂的,咱不知道,说的是两个行人站在斑马线上,遇到有车过来他就开始过马路,在一个路口来来回回一下午,专门坑机动车。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过这个视频,你说这又是何必呢?大家互相礼让,互相体谅多好,非搞得像仇人一样吗?”
■公交司机 推行礼让标准,希望行人“专心”过马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城市在推广礼让斑马线一事时,都是从公交、出租等行业率先推行,通过公共出行系统逐渐向私家车“蔓延”,咱临沂也不例外。10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公交公司已经全员总动员,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
临沂市公交总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公交公司已经安排交通志愿者在人流相对密集的公交站牌处向行人和停靠在附近的私家车宣传礼让斑马线一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应该如何礼让斑马线,以及礼让斑马线的必要性。
除此之外,公司还自上而下推行了“5321”礼让标准,即要求公交车驾驶员离路口50米要观察减速;在距离斑马线30米处提前减速;20米处车速要降到每小时15公里;斑马线前10米处,必须要停车礼让。采访时,公交司机都对“5321”礼让标准已熟记在心。
“另外,公司还把礼让斑马线与公交车驾驶员的绩效考核相挂钩,一旦有驾驶员因未礼让斑马线被抓拍,公司会将其记录在案,并作出相应处罚,这会直接影响到驾驶员的工资收入。”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只要看到行人过马路,那就得马上停车、招手,让行人先过。”采访中,K1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师傅说,在礼让时,不少行人也会朝司机招个手,表示感谢。但经常也会遇到“一心二用”的行人:有的边玩手机边过马路;有的过马路时犹犹豫豫;还有的学生在斑马线上嬉笑打闹;更有甚者戴着耳机过马路……“行人过马路要专心,集中精神。这样既能保障了行人的安全,也不影响通车效率。”张师傅表示。
“我们都已经养成习惯了,只要看到斑马线,绝对停车礼让,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6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师傅说。
■行人 大多数车会让行但仍有车抢道
10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城区通达路与陶然路、中丘路与金雀山路等多个路口随机采访了多位行人,听听他们关于礼让斑马线又有什么话要说。
“原来都是人让车,现在过马路的时候,车让人越来越多了。”市民杨女士说,最近这些天,临沂大力推广“礼让斑马线”,她很支持。杨女士说,国庆长假里的一天,她扶着年迈的老母亲过马路,走到一多半,信号灯就变红了。此时,杨女士下意识朝停在斑马线前的车辆看去,发现所有车辆都停在原地未动,直到她和母亲过了马路,司机才启动车子。“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可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很有感触,感觉变化挺大的。”杨女士说,“如果有司机主动让行,我很感谢。但是斑马线前没有停车礼让,我也可以理解。毕竟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时间,让更多的驾驶人去适应。”
采访中,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过马路还真和以前的感受不一样了。“确实有很多司机礼让,但是也有一部分司机在斑马线前急刹车、与行人抢道,不过与以往相比,确实要强很多。”蔡先生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到外地出差,“远的不说,现在青岛在礼让斑马线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别说在斑马线上,就是行人乱穿马路,司机都会停下来让行,不过,这种行为我们不提倡。咱们临沂人也已经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相信假以时日,不会比其他城市差的。”
■出租车 建议对违规行人也要有惩罚措施
姜师傅驾驶出租车已有8年时间,他说,在斑马线前,大部分情况下,他都会让。但遇到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时,可能就来不及让行,“正开着车呢,路上突然出现一位行人,有时候根本来不及停车让行。急踩刹车的话,容易发生追尾,这太危险了。”
说到行人不守规,姜师傅吐槽,有的行人过马路慢慢悠悠,像散步一样,眼看信号灯就要变了,人家就是不着急。“这种人太自私了,他一个人过马路,一排车等着他。”姜师傅说,当然,多数人还是守交规的,大家相互理解,“有一次,我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之后,一位交通志愿者从车窗外递给我了一瓶绿茶,这感觉还挺好。反正,让一让对大家都好。”
“不少路口都装了摄像头,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就罚款、扣分。平时,我们开车都很注意。不然,出现一个违章,这一天都白干了。”一位出租车司机笑着说,“我认为不能只对机动车提出要求,对行人也要有一定的惩罚措施,约束不文明行为。文明交通,需要司机和行人换位思考,共同努力。大家都从自己做起,我们的城市交通才会越变越好。”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