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礼让斑马线】 车让人了 人让车了吗?

2017年11月16日 16:41
来源:沂蒙晚报
记者蹲守路口直击六大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过街行为 一小时内现46起“闯红”
·行人需自律
自今年9月下旬开始,临沂市开展了“史上最严”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已经有十余万辆机动车因不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而吃到了罚单。重罚之下,效果也是显而易见,如今行走在临沂街头,“车让人”蔚然成风,市民反映,现在过马路较之以往无疑要安全、便捷了许多。
“车让人”已渐成风尚,行人有没有提升过马路的文明程度呢。今年11月8日,青岛交警率先在省内对行人开罚,行人闯红灯将罚款20元并曝光,不礼让“斑马线”和规范行人通行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展开。虽然目前临沂交警尚未明确表示会效仿青岛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人”集中查处,但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在日常出行中的不文明行为,临沂交警也从未视而不见,部分路口的电子显示屏上经常会“晒”出那些不能文明出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主的照片。
究竟行人和非机动车存在哪些不文明行为?15日早8点15分至9点15分,在济南路汶河路交会处,经过1个小时的蹲守观察,沂蒙晚报记者共目睹了46起行人、电动车不文明过街的行为,平均每1.3分钟就有一起。
不文明行为一:闯信号灯
不遵守信号灯,是最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近几年,道路监控设备在临沂城区道路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安装,机动车闯信号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大大收敛,但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来说,它的威慑力无疑小了许多,在15日早上的蹲守过程中记者也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的确不是个别存在。
15日早上8点20分左右,早高峰基本结束,北城新区汶河路与济南路交会处路口,人流和车流都不算大。记者刚刚在路口站定,就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在斑马线前短暂停留后,左右打量无车通过,迅速闯红灯通过了路口。
短短几分钟后,又有3名骑车人先后到达了斑马线前等待信号灯,其中,打头的一名男子也是略微观察后选择了闯红灯,身后的两名骑车人稍稍犹豫了一下,便跟从了过去。
最为惊险的一幕发生在8点50分左右,一名上了年纪的老人骑着电动车完全无视前方红灯,几乎没有丝毫停顿,便将车骑到路口中央。尽管过往车辆纷纷鸣笛示警,但老人依然我行我素,坚持在车流当中“杀出一条路来”,让人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
不文明行为二:斜穿路口
了解交通法规的市民都应该清楚一点,在没有明确标有非机动车左转道的道路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如果想要到达马路斜对面,必须二次过马路。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行人和非机动车处于路口的东南角,想要到达对面的西北角位置,必须根据交通信号灯的指示,或先向西再向北通过斑马线,或先向北再向西通过斑马线,必选二选一,而非直接斜穿而过。
在15日早上的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为了节约时间选择斜穿过马路的非机动车不在少数。这也是一种违法交通信号灯的表现之一,危险系数同样极高,为了节省几秒钟的时间,很可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不文明行为三: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
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同样是一种危险的交通行为,在部分未安装中央护栏的非交通主干道或城市辅路上,行人横穿马路的行为依然存在。去年,本报就曾报道过在河东区发生过的一起惨痛的交通事故,爷爷骑车载着孙子毫无征兆地突然转弯、横穿马路,后方车辆完全没有防备,一头撞了上去,爷孙俩一死一伤。
15日上午8点40分左右,记者看到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年女子在沿济南路北侧自东向西行驶至汶河路路口处时,没有选择在斑马线上通过路口,而是在距离路口斑马线约两米的位置处,突然折向南横穿马路。这一过程中,这名女子甚至没有回头观察在她身后有无车辆通过。
不文明行为四:过马路时做与之无关的事情
在之前的报道当中,交警部门曾多次提到过,“礼让斑马线”并不单单是要求机动车遵守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同样应该对斑马线保持敬畏之心,只有做到了“车让人,人敬车”,才是真正的和谐交通之道。
这里说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应对斑马线保持敬畏之心,指的就是行人在过马路时应当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志、标线行走,不乱穿马路,不在马路中间逗留,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不做低头看手机、听音乐等与过马路无关的事情,遇到车辆礼让时,应快步行走。以上种种行为,不仅危险同样也会造成交通拥堵。
上午9点15分左右,当记者准备离开路口时,一名带着耳机的年轻人沿着汶河路东侧不紧不慢地走上了斑马线,在过马路的过程当中,这名年轻人不时低头摆弄手机,年轻人尚未通过路口,信号灯却已变成红灯。
不文明行为五:越过停止线等待信号灯
为了让车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通过路口时清楚自己的等待位置,交警部门在道路路口施划道路标线时,已经明确标注出了各自的等待地点。机动车前在距离斑马线约1米的位置处,有一条白色实线,车辆不得越线等待。而行人和非机动车则不能越过斑马线的尽头。
然而记者在观察中发现,有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等待通过路口时,甚至已经到达了道路的中央位置,如此一来,很容易与过往的机动车发生交通冲突,如果有机动车行驶速度过快或者有车辆因超车未能及时发现道路上的行人,后果不堪设想。
不文明行为六:抢信号灯
为方便机动车驾驶人在通过信号灯路口时能更加直观地了解等待时间,今年我市交警部门在城区部分路口加装了信号灯倒计时器。
信号灯倒计时器的安装,的确让车主更加明确了在信号灯变换之前自己能否通过路口,但也在客观上催生了一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抢信号灯。机动车如此,行人和非机动车也同样如此。
事实上,在部分信号灯路口,斑马线上的信号灯和机动车信号灯并非同步,以绿灯为例,在机动车前方的10秒绿信倒计时结束之前,斑马线上的信号灯此时往往已经变成了红色,这也意味着行人和非机动车此时不能再通过路口。
观察中记者发现,有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往往以机动车参照的信号灯倒计时器作为自己的参照物,在绿灯倒计时仅剩2到3秒时,依然加速通过,完全无视前方斑马线尽头已经变红的信号灯,或是在红灯倒计时还剩几秒钟时提前起步。
还是那句话,“争分夺秒”一词并不适用于交通出行,“宁等三分、不争一秒”这句警示标语,所有交通参与者都应牢记,“快”并非离家最近的“路”,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