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部分消防通道被堵 今日不通成明日之痛

2017年12月05日 09:15
来源:琅琊新闻网
“消防通道门前停车,这是对居民生命安全的威胁,现在有辆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外侧很长时间了,你们过来看看。”4日,家住临沂市区联安现代城小区的孙先生拨打热线反映,在他所住的小区东侧消防通道门口有一辆“僵尸车”,这辆车长时间停在通道外侧道路上。
“僵尸车”长期堵在消防通道上。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辆灰色昌河面包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外侧,车身锈迹斑斑,部分玻璃缺失,几个轮胎也都瘪了。“这里是小区的消防通道,虽然平时并不打开,但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有车堵着就麻烦了。”孙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这辆车放在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动过,“听说车主就是小区的业主,大约一年前,车辆发动机坏了,他懒得修,就停在这里了。既然车辆已经不能开了,就应该到车管所报废这辆车。现在一直停在这里,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怎么办?希望能尽快给予处理。”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辖区管理部门。“该入口确实是消防通道,平时并不打开,只有紧急情况下才开。我们也不清楚车辆是谁的,突然就停到这里了,我们会尽快和车主沟通,让其将车挪走。”辖区工作人员说。
部分消防通道被“堵”成停车场 停车难,成占用“生命通道”的借口?
消防通道是消防官兵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在各种险情营救中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也被称为“生命通道”。4日,记者走访发现,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部分小区停车位不足,有些居民图方便,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不顾,把消防通道当成了私家车停车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及时开进来,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调查
1.地点:锦绣蓝山小区 消防通道被当成了停车场
上午11时许,记者在市区通达路上的锦绣蓝山小区看到,消防通道外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部分机动车甚至堵住了消防通道。在小区北大门东侧的消防通道处,附近洗车店的员工正在该处清洗车辆,通道门口外侧还停着一辆已清洗完的车辆。在小区北大门西侧的消防通道处,只见大门紧锁,门口外侧停放着四五辆轿车,将这条消防通道完全堵死。“你看看,消防通道被当成了停车场,每天都有这么多车停在这,发生火灾了消防车进不来怎么办?”该小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向消防部门投诉过此事,“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来检查时,物业就派人过来管一管,打开此通道,消防工作人员一离开,又没人管了。”
“确实有这种情况,我们也很为难。”该小区一名保安说,该小区有多个大门,消防通道平时都是锁死的,有紧急情况才会打开,“附近停车位比较紧张,看到没有地方停了,有的车主就直接停在这里。因为小区比较大,大门比较多,如果再安排人员专门负责这些消防通道,太浪费人力物力,小区治安也得不到保障。我们在消防通道外侧都悬挂有警示牌,但还是有人在那里停车,屡禁不止,我们也很无奈。”
2.地点:世纪花园小区 “禁停”警示牌竟视而不见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市区金源路上的世纪花园小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小区,记者看到有几处关闭的消防通道处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牌子,然而,仍有车主视而不见,把车停在紧闭的大门外。“你看看,这里明明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却还有部分车主不自觉,一旦发生火灾,这不耽误救援吗?希望这些车主以后都别再挤占消防通道了。”业主董先生气愤地说。
原因探析
“生命通道”缘何屡被堵?小区车位少、车主图方便、物业难管理……
“车辆越来越多,没有车位,将车停在消防通道实在是不得已。”对于车辆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这一行为,宝德花园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除了车位硬件不足,管理也存在问题,“这几年买车的人多了,停车问题就越来越明显,物业收了费用,管理却不到位,很多业主并不知道哪里是消防通道。我们小区晚上8点以后就很难找到地方停车,大家都只好见缝插‘车’。虽然知道堵了路不好,但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如果找不到好的停车位置,只得将车暂时停在通道上。”
然而在停车位充足的小区,记者仍发现有一些车主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在新城花园小区,记者看到,在小区地下停车泊位大量闲置的情况下,仍有多位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小区消防通道上。虽然小区物业在部分地段摆放着禁止泊车的告示,但仍无法阻止占道停车行为。“很大原因在于小区物业没有权利对乱停车行为采取强制措施。”小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小区业主在消防通道乱放杂物,通道门口乱停车的现象,他们小区物业通过微信群提示、口头教育等多种形式对业主进行劝导,但仍有人我行我素,“虽然物业是小区秩序的管理主体,但实际上物业没有执法权,对于业主的乱停车行为,我们只能反复劝阻,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对于小区外侧的消防通道管理,同样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难题。“我们可以让小区里面的业主不要乱停乱放,但小区通道外侧的,确实很难禁止。”采访中,锦绣蓝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对于小区外侧占用消防通道停放的车辆,他们也曾多次劝导过,但效果不明显,“我们不是交警,没有执法权,也不能贴罚单,也不能拖车,他们乱停乱放,我们也很无奈。”
消防部门
堵塞消防通道,车主物业都要挨罚 举报就拨96119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关系着整个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忽视不得。”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应明确告知业主哪些是消防通道,在地面上标注、竖立相应的告示牌,确保发生火灾时,消防通道保持畅通;告知业主不应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发现违停应当及时劝阻;对劝阻不听的可以向当地消防部门或辖区派出所反映。
“小区业主也应提高消防意识,认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性,自觉自律不私自占用消防通道。”该负责人说,根据我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物业是小区秩序管理的主体,保证消防通道畅通除了主要靠业主自觉,还有一个是要靠物业督促。按照相关条例,物管企业负责小区消防设施和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这意味着堵塞消防通道,不仅个人要挨罚,物业公司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市民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举报。
记者手记
今日不通,或成明日之痛
火灾等事故突发时,楼梯、单元门、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是迅速扑灭大火、疏散人员、抢救生命财产的重要通道。只有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才能让消防人员顺利开展施救,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而生命通道一旦被堵,会直接威胁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关乎千家万户。
消防人员表示,生命通道尤其是小区消防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绝不能随便占用。若消防通道被堵,发生火灾时,消防车无法进入,会影响火灾扑救速度,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全市正在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为将给予相应处罚。但单纯的罚款和各部门的监管,并不能起到根本上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居民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市民有义务从自身做起,避免因个人行为而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物业和社区居委会遇到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时,有责任制止。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不容忽视,希望更多市民从自身做起,不乱停放车辆,不占用消防通道,给生命留下通道。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