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没雪下临沂上月降水量偏少 下周有望降雨

2017年12月07日 10:43
来源:鲁南商报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而在这个节气当天,临沂并不会有降雪出现,天气以晴朗为主。同时,预计接下来的一周内,气温也没有明显的变化,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在-5℃左右。根据预报,下周四有望出现降雨天气。
对于近期临沂的天气,市民邵先生说,他已不记得上次临沂下雨是什么时候了,“总觉得天气实在是太干燥,需要一场雨或者一场雪,让临沂的天变得稍微湿润一点。”他还称一个外地朋友到临沂出差,一下飞机,就说临沂太干燥,老觉得喉咙不舒服。
据临沂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全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昼夜温差最大达到12度,市民出门还是要做好保暖措施,及时添加衣物。未来3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6日夜间到7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南风3级转偏北风3~4级,气温-1~9℃;7日夜间到8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转西南风3级,气温-3~6℃;8日夜间到9日白天,晴转多云,西南风3级,气温-3~7℃。
气象分析
上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异常偏少
6日,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局获悉,从10月19日开始,临沂就没有超过1毫米以上的降水。
从11月1日到12月1日的全市县区降水量统计数据看,今年此时期平均降水量是0.77毫米,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是6.4毫米,同期减少88%。
其中,费县和沂水两个县,此时期的降水量为0毫米,而去年同时期,费县、沂水的降水量分别为6.2毫米和9.8毫米,同期减少100%。郯城降水量为3.3毫米,兰陵降水量为1.4毫米,临沭降水量为1毫米,与去年同时期相比,降水量分别减少了70.8%、70.2%和77.8%。而其它县区均在1毫米以下,降水量同期减少81.8%到97.5%之间。
而从1月1日到12月6日上午6时的数据统计看,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是774.9毫米,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是786.3毫米,减少1.5%;常年(1981年到2010年)同期平均降水量是788.9毫米,减少1.8%。
从全市各区县降水量来看,今年降水量最多的县区是兰陵县,降水量达到965.8毫米;降水量最少的县区是沂水县,降水量是614.6毫米。其次是平邑县,降水量是619.1毫米。紧随其后的是沂南县,降水量是737.6毫米。
从数据上看,跟去年同期相比较,降水量增幅较大的县区是兰陵县和郯城县。兰陵县今年降水量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增加24.8%;郯城县今年降水量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增加20.4%。
跟去年同期相比较,降水量明显减少的3个县区分别是沂水县、平邑县和临沭县。其中,沂水县今年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减少23.7%,平邑县今年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减少21.4%,临沭县今年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减少17.7%。
部门反应
市农业局 降水少对小麦生长影响不大
临沂市农业局种植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11月份开始,全市降水偏少,相对来说,蒸发量也相对减少,这就意味着,对于农作物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气候干旱,是否会影响到小麦的生长?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土壤水分,尤其是0-20毫米以下土层含水量还是可以的,基本上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同时,现在的气候情况,对于小麦蹲苗很有利,控制了小麦旺长势头,促使了根系下达,有利于小麦明春的返青生长。
该工作人员还称,综合来看,目前的气候和降水情况,对小麦和果木苗长势影响并不大。
市人影办 时刻等待有利时机实行增雨作业
临沂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许林主任说,很多市民并不理解,以为遇到气候干旱、少雨天气,就能通过人工增雨解决,其实这是有先决条件的,必须是云中水汽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增雨,也就是说,首先要有降雨或者降雪,一般情况下,并不是所有的云都满足作业条件,如果云能供应的水汽有限,也达不到增雨的效果。而且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人工干预天气,反而可能起到消雨的反效果。
许林说,目前,全市所有人影设备时刻准备着,就等待有利时机实行增雨作业。
市林业局 各区县陆续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近日,临港区、蒙阴县、费县等区县陆续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分析在当前气候干旱少雨、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各区县都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包乡镇(街道、开发区)、重点林区,乡镇(街道、开发区)部门包村居,乡镇(街道)干部、村干部包户、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层层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严防死守,全力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