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楼市毫无悬念:调控仍将持续

2017年12月11日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楼市虽然降温,但楼市的话题热度不减,任何一个政策节点,都会迎来市场的反复咀嚼。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对于楼市,会议只说了一句,“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跟楼市间接相关的表述有两句,一是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二是要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可以说,在信贷层面,楼市依然面临偏紧的环境。
楼市经过2017年暴风骤雨的调控,已经大幅降温,一线城市感受的寒意更明显。总得来说,楼市被“冰冻”,首先是因为管住了信贷,为此甚至不惜“矫枉过正”,伤及刚需以及改善需求。再有就是行政手段大规模出手,“限”字当头。不过,杠杆并没有被消灭,最多是被隐藏起来,因此,楼市泡沫破裂,依然是未来要重点防范的风险。泡沫被消化,杠杆被降低,只有两个路径,一个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通过经济增长来稀释泡沫;另一个则是剧烈的市场出清,增速断崖,以经济的急剧下滑为代价自爆杠杆。毫无疑问,我们只能选择增长,防范断崖。而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的楼市调控政策,既要防止大起,也要防止大落。因此,楼市调控有如“绣花”,大意不得,市场的预期摇摆且微妙,只能逆转,不能踩踏。
至于2018年的楼市,其实不用预测,2017年的楼市调控起点太高,断不可能隔年就鸣金收兵。楼市在长效机制正式公布之前,将会维持现状,乃至偏紧。对于长效机制,市场猜了差不多一年多,从限贷、限购、限价、限售的长期化和常态化,到租售并举、租售同权和共有产权房,都有点像,又都没个权威说法。但一个共识是,如果土地制度不改革,长效机制将缺少最重要的一块。
过去十数年,房价之所以坚挺向上,就在于土地成为中国经济旧增长模式的一个核心环节,这不仅仅是土地财政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土地资本化与城市化、工业化息息相关,房子就不可避免地成为整个交易的最终买单者。房地产市场,消化了过剩产能,消化了超发货币,所以要想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土地政策即使做不到改弦更张,也需要有所调整。
政府需要让利,把土地收益的一部分让渡给刚性需求。现在,政府政策口径又增加了“住房制度改革”的提法,预示着此次楼市调控的归宿不是周期的交替,而是要在供给侧打开一个新空间。楼市实在是当下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盖因它一头连着GDP,一头连着居民的财富,牵一发动全身,未来住房制度怎么改,长效机制怎么建,注定是一个小心翼翼的事情,注定是一个迎难而上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