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选手入选国家皮划艇队 代表中国队参赛亚洲杯

2017年12月12日 09:17
来源:沂蒙晚报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2018年亚洲杯皮划艇竞速赛暨亚洲杯皮划艇马拉松赛中国队选拔赛上传来好消息。临沂市派出的公超、朱礼永、崔凤云(女)三名皮划艇队员,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中国国家队皮划艇队伍,并将于2018年1月17日赴香港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男子Suc200米、T500米、T1000米和女子K1-200米、T1000米的比赛。
据了解,为了积极备战2018亚洲杯皮划艇竞速赛、亚洲杯皮划艇马拉松赛,12月7日,中国皮划艇协会分别在苏州、杭州、广州三地公开选拔、组建2018亚洲杯皮划艇竞速赛、亚洲杯皮划艇马拉松赛中国国家代表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立即着手选拔参赛队员,并成立临沂皮划艇队(公开组),最终三名选手成功在临沂众多皮划艇运动健将中脱颖而出,赴苏州参加选拔活动。
本次亚洲杯皮划艇竞速赛、亚洲杯皮划艇马拉松赛共吸引了全国近200名皮划艇运动高手报名参加,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公超、朱礼永、崔凤云力压苏州、杭州、广州三地高手,其中,公超获得T500米、T1000米第一名,朱礼永获得Suc200米第一名,崔凤云获得K1-200米、T1000米第一名,成功入选国家皮划艇队,获得2018年1月亚洲杯相关项目公开组的参赛资格。
临沂皮划艇队(公开组)领队彭达介绍,临沂水上运动项目虽然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但由于项目开展较晚,和沿海以及南方传统强队有着一定差距。但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水上运动特别是皮划艇项目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获得亚洲杯参赛资格的选手,通过在我市开展的一系列皮划艇运动和赛事的锻炼和选拔,均代表着我市皮划艇运动的最高水平,希望他们在能一个月后的亚洲杯上,代表国家,代表临沂再创辉煌。
○运动员成长历程
从水上运动爱好者到国家队员 他们在沂河这片水域上不断成长
公超,作为临沂小有名气的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很多人知道他都是从马拉松开始。在2015年临沂国际马拉松的赛场上,公超跑出2小时48分的成绩,不仅刷新了自己最佳纪录,也成为近几年临沂业余选手马拉松最好成绩。
“接触皮划艇,是去年的百里沂河挑战赛,而且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水上运动。”公超说,相比陆地上的户外运动,皮划艇对于自己来说更有挑战性。而且,在临沂沂河体育节期间丰富的比赛,也有更多的机会让自己和全国的高手们较量一下。“明年一月,我将参加亚洲杯公开组T500和T1000项目(海洋舟)的比赛,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会保持状态,争取为国家为家乡取得更好的成绩。”公超说。
从一名水上运动爱好者到国家队队员,朱礼永和公超一样,仅用了1年左右的时间。“我曾经也是一名运动员,但和水上运动没有关系。”朱礼永说,他上学期间的主项是短跑,后来成为健美运动员,并获得过全省前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水上运动,并考取了皮划艇教练员资格证。“因为我的上肢力量比较好,所以皮划艇这个项目,我上手比较快。”随着今年皮划艇体验活动和各种比赛相继在沂河举行,朱礼永在从事教练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皮划艇水平。
崔凤云曾经是一位专业皮划艇运动员,2006年退役之前曾获得过全国第五的好成绩,虽然10年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但是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崔凤云在本次选拔赛上,仍然获得了K1-200米(专业艇)、T10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
“虽然我不是专业运动员了,但我一直和皮划艇运动没有分开。”如今,崔凤云已是临沂体校皮划艇队的一名教练,依旧在为我市水上运动竞技水平的提升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和公超、朱礼永经常一起锻炼,一起沟通学习,这次还能一起入选国家队,真是没想到!”崔凤云说。
○相关链接
我市组建水上运动专业队伍 力争赛场上争金夺银
水上竞技项目是一个金牌大户,近年来,我市借助体育节的人气和水上运动良好的群众基础,全力打造专业皮划艇、赛艇队伍。目前,市体校已经开始组建皮划艇和赛艇队等水上运动竞技队伍,争取利用4-5年时间,使我市在以上项目有所突破,为在全国乃至国际大赛中争金夺银奠定基础。
为尽快推动水上竞技项目开展,我市今年积极补充了训练器材、码头、艇库、功能房等基础设施。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皮划艇、训练船合计8条、浮筒码头200平米,艇库1处,功能房改造2间,体育赛事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补充。
随着部分硬件设施的完善,今后一段时间,临沂市皮划艇、赛艇运动队将继续扩充教练员、运动员队伍,补充专业竞赛器材,充分利用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皮划艇、赛艇项目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带动我市皮划艇、赛艇项目发展。
赛事带动产业发展“去沂河看比赛”成临沂人话题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沂河体育节在赛事活动安排上,广泛设置喜闻乐见的群众项目,举办了皮划艇、龙舟、横渡沂河大奖赛、畅游沂河等项目。
随着一届届沂河体育节的相继举办,“去沂河看比赛”成为众多临沂人共同的话题,同时也带动了全民健身和市民的消费意识,促进了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沂河体育节通过市场运作等方式,吸引市场宣传投入60余万元,节约财政预算资金近20万元。今年,中国沂河体育节被省体育局评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我市通过赛事合作伙伴与中广国际洽谈合作,并在9月26日与经开区签署框架协议,拟合作成立10亿元舟文化水镇产业发展基金,发展临沂市水上运动产业。威海一家皮划艇桨板生产企业借助临沂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有意向在临沂开展桨板生产销售。
2018年即将来临,我市体育部门根据《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要求,积极与财政、规划、建设等部门对接,尽快启动项目规划,提升百里运动健身长廊,沿沂河形成体育运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市民休闲运动中心,成为建设全域旅游城市的新亮点。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