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住房租赁市场野蛮生长

2017年12月16日 14:06
近期,多地曝出房企利用住房租赁政策,违规转让租赁权,变相套取相关补贴和政策优惠;个别房企涉嫌用自持商品住房“以租代售”变相销售;一些租客陷入分期租房“陷阱”,租房人莫名“被贷款”等市场乱象。这些情况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依然是明显失衡的卖方市场,租赁市场供给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租赁市场秩序亟须维护。
一直以来,我国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市场发展较快,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明显相对滞后。为此,与租赁市场发展相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随着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各地不可避免地会面对多种接踵而至的新问题,如何积极稳妥地解决这些问题,将直接关系到租赁市场发展趋势。因此,解决上述问题可考虑着重从供给端入手,在缓解供给端持续紧张局面的同时,严格规范、有序引导主要参与主体行为,防范住房租赁市场野蛮生长。
首先,持续大力度盘活存量。在不断完善住房租赁平台,确保房源合规性基础上,从政策角度着手,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提升租金回报率,激励企业和个人将空置房投放到市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培育符合长效机制建设要求的新型房地产企业,在政策审批和相关税费上给予便利和优惠。
其次,加大市场违规惩戒力度。租房市场不规范、信息和交易不对称,已成为发展壮大租赁市场的“拦路虎”。目前,违规行为高发与违规成本较低有直接关系。例如,在德国,租房成为许多人首选,相关法律注重保护租客合法权益。无论在居住环境,还是在基础设施及住房质量等方面都有严格把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处以数额极高的罚款。因此,各地应加快建设房地产行业信用管理平台,逐步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处罚威慑力。加快推进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工作。
最后,防范金融资本转移风险。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将会有更多金融资本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应防范金融资本变相转移等风险,防止租赁市场变为楼市加杠杆渠道。据业内人士介绍,比如“信用贷”、“消费贷”、“过桥贷”等贷款极易借道成为楼市“加杠杆”工具,被炒房者利用。因此,监管部门应对与住房租赁业务相关贷款进行严格管制,堵塞金融资本转移漏洞。
维护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过程中至关重要。作为房地产市场关键组成部分,培育稳定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我国房地产问题重要途径。只有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法规,补齐市场发展短板,加大力度保护租房者权利,才能不断提升租房者安全感和归属感,形成合理的住房观念,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