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裁祝九胜上任 万科还会是那个万科吗?

2018年02月01日 14:15
1月31日晚,万科发公告称,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会聘任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随后,万科总裁的更替引爆舆论。
郁亮为什么不再兼任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接任者为什么是祝九胜?金融出身的他,其治下的万科会大变吗?今天(2月1日)上午,祝九胜接任万科总裁媒体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就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郁亮为什么辞去总裁?
万科总裁的更替,对于行业内外带来的震动已经不言而喻,据郁亮透露,昨天晚上已经开始有猎头加他微信、给他打电话。
的确,距万科董事会改选仅仅过去半年时间,万科仍未走出万宝之争的阴影,而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近日发表的一封针对宝能资管计划到期的公开信,更是将此前已经熄火的万宝之争重新推向台面。在这样的节点上,万科接班人浮出水面,这样的安排背后有什么逻辑?
对于为什么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郁亮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万科的管理人才济济,我当万科总裁17年,人才进进出出,万科不是体现在个别明星经理,这是万科特别自豪地方。在去年董事会换届选举那天,我就有考虑不再兼任总裁一事,但是选取总裁是比较困难的,经过半年时间考虑,通过充分评估摸底审慎调查,选出了祝九胜。”
万科集团方面透露,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与公司薪酬与提名委员会通过半年多的酝酿和商议后,向董事会提议祝九胜作为总裁候选人。“由专人担任公司总裁,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战略执行和日常经营管理细化,长期来说对于完善公司治理也有好处。”郁亮表示。
接班人为什么是祝九胜?
祝九胜于2012年加入万科,不过6年时间就荣登总裁一职,可谓晋升神速。但是,其在加入万科之前,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并未有地产开发与管理的经历,为何是他当选?而此前一直大热的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黯然落选,中间发生了什么?
对此,郁亮表示:“祝九胜在管理上很接地气,善于激发新老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他带的团队,历年来都被评为总部最佳团队。他对商业原理有深刻理解,加上强烈的奋斗精神和直言不讳的犀利风格,在万科团队尤其年轻人当中,赢得了普遍钦佩、广泛认同。他熟悉万科的各类业务,不仅是传统业务,也包括新业务,对于变革中的万科来讲是非常理想的人选。”
郁亮透露,祝九胜在媒体面前虽然很害羞,但他是一个“大炮”,内部开会嗓门很大、观点很犀利,经常发表不同意见。万科理念中包括“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而以现金流为基础这个理念正是祝九胜创造的,他认为,资金管理不难,也就是收钱、付钱、收付钱、资金管理四个方面。
郁亮还透露一个细节,祝九胜爱读书,他读的每一本书都要包书皮,这个习惯到今天“像古董一样”。读了大量书,才有独特见解,祝九胜的思考、总结能力以及理论功底非常不错。
之前,郁亮身上一直被贴了财务出身的标签,而祝九胜的银行系统经历也被外界认为是受到郁亮认可的原因之一,对此,郁亮现场为自己正身,“外界一直都说我是财务出身,其实我只是代理了几个月,我还负责过战投、主导过万科的业务减法等等工作,不知道外界为何给我贴了一个财务出身的标签,简单给人贴一个标签很容易,但是很难概括一个人的全部。”
万科还是那个万科吗?
不管郁亮如何否认,他与祝九胜身上同样的财务标签,给足了市场想象空间,万科会越来越金融化吗?其投资属性会更加明显吗?未来的万科会发展成什么样?
领导人是企业的决策者,主导着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祝九胜的接任,使得这一切充满悬念、耐人寻味。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万科,投资特征将会继续加强。祝九胜现场表示,万科的人才体系很完善,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变化引起公司战略变化。不管在什么位置上,这个战略都会坚定不移走下去。地产金融的特征会稍微强一点,但是万科在金融方面在不改变公司战略下会做出一些改变。
郁亮也表示,地产如果跟资金安排不紧密结合在一起是没法做的,显然地产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地产是不是变金融化了?或者是用金融化思维做地产?不是,万科始终是为普通人提供好房子、好服务,这才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当然我们需要借助金融这种手段而已,而不是说我们变成金融为主,所以请大家不要随意贴标签。”
对于外界发出的万科是否会成为“中国的黑石”的声音,祝九胜表示,如果简单学别人永远是追赶,而不会超越。“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做有意义的探索。合伙人机制是好的机制,我们会做有利的探索。”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