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济南办限购核查无需复印身份证 更要注意安全

2018年05月16日 14:25
来源:济南日报
“证明江湖”中有一种材料叫做身份证复印件,如何保护复印件安全在前两年还是热门话题。随着相关部门、行业清理不必要证明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正悄然退出诸多领域。如今,又一个领域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记者从济南市房管部门了解到,5月21日起办理限购核查业务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下发通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为方便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和房产过户业务,5月15日起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时,不得要求群众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5月21日起,在办理房产过户业务时,不得要求群众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记者了解到,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去年4月1日起审核提取公积金申请材料时,已不再要求职工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在内的申请材料复印件。除了办理提取,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时,目前只需要借款人及参贷人身份证,也不用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5月15日,记者在市房产交易监理所了解到,他们已接到文件,正在落实相关要求。目前,房产交易环节涉及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只有限购核查,新房、二手房在提交核查前均需要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网签备案则不需要复印件。据相关工作人员称,从下周一起他们就会按照通知要求,在限购核查环节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了解到,买卖、赠与、继承、变更等不动产登记业务仍需要提供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在经七路房产交易大厅,一名房产经纪人说,二手房买卖登记和税务业务联办,网签结束后就进入不动产登记环节,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核对原件,全部资料均提交1份。不过,身份证复印件可由购房者自己或中介门店代为复印,一般为促成交易,门店都会帮助复印。
●不完全调查
【企业业务窗口】 银行通信水电暖,基本告别复印件
取消一种证明材料,办事群众就能少跑一次腿。目前哪些领域办业务不用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以办业务为由,走访了市中区舜玉路上的邮政储蓄、工行、建行、中行、青岛银行以及舜耕路上一家农行网点,基本不需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使有的业务需要复印件,也是由工作人员代为复印。
在八一立交桥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新号业务须本人带着身份证原件到场,不需提供复印件,其他大部分业务只须提供原件扫描,柜员代为复印身份证后装订到受理单上,客户无需提供复印件。
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暖领域,办理多数业务也不再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在国家电网市中营业厅,记者以常见的二手房过户为由咨询电表改名业务,工作人员表示在原房主结清电费后,新房主带着房产证、身份证原件(或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即可来办理。在燃气、水务营业网点,过户更名所需材料大致相似,工作人员只看原件,不需要申请人提供复印件。不同的热企有不同的要求,像济南热力用户办理过户更名、供暖报停不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济南热电则对上述两项业务都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但在线报停不需要。
【行政业务窗口】 婚姻登记、注册企业仍需留档复印件
今年4月至8月,国家发改委等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根据近日公布的第一季问卷调查结果,涉及身份证明问题包揽前十大“堵点”,有3项涉及身份证复印件,如“到政务大厅办事重复提供”、“房产过户”、“部分地区办理公积金提取或贷款”。此外,到政府办事往往需要现场提供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位列“堵点”排行第七。
除了上述问题,还有网友反映“办理结婚登记时,已提交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还要留存复印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法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就此,记者电话咨询市中、历城区婚姻登记处得知,结婚登记确实会在核验身份证原件后再留存复印件,但会免费为办事群众复印证明材料,复印件需作为婚姻档案留存。在企业注册登记或变更方面,虽然有微信办理,但工作人员称纸质材料审核环节必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听说有群众办事堵点疏解行动,但身份证复印件作为留档需要没法减少,目前还没有通知说不再需要。”
在第一季问卷调查中,“为你最畅通的办事地点点赞”投票结果显示山东位居榜首。网友“李长安”评论到,问卷调查是民意“探测仪”,不仅要收集好群众反馈的信息,更重要的是推动限时解决,变“群众跑”为“政府跑”。
(来源:济南日报)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