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 临沂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2018年07月12日 08:31
来源:琅琊新闻网
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郭洪恺(左)凯和董政(右)
7月10日,因在全国生物奥赛中摘得金牌被提前保送的临沂一中考生郭洪恺和董政先后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是临沂市首批送达的高考录取通知书。
据临沂邮政速递网运和质量监控部网运管理骆永健介绍,从7月9日开始,2018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陆续到达临沂,多为保送生和报考各大高校提前批次被录取的学生。
骆永健告诉记者,每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都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为此,邮政速递早在几年前就开通了录取通知书邮寄状态查询服务,去年,邮政EMS在完善手机查询实时位置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状态查询。考生只需通过简单的注册,凭准考证号或考生号就能按时收到通知书的寄递状态更新信息。同时,考生和家长也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关注“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官方账号,在“高考录取通知书查询”菜单中进行查询。
在往年的投递中,个别考生因手机不通、地址错误等问题,曾造成通知书投递不出去的情况,邮政速递在此提醒广大考生,近期一定要保持手机畅通,并且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准考证。
临沂一中两学子收到清华大学3D立体录取通知书
看看学霸的网红通知书
虽然已经在清华大学就读半年,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郭洪恺和董政内心依然激动非常,特别是今年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里新增的3D立体的“二校门”纸雕,更是给了他们一个不小的惊喜。
大学生活远没有想像中轻松
郭洪恺和董政都是临沂一中2015级学生,从入学伊始,便选择了一条与大多数高中生不同的道路——奥赛班。郭洪恺和董政选择的都是生物奥赛班,在他们看来,生物学科相较于数理化更加有趣,可以接触到许多新奇的东西,内容也更加博大,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加深对世界的认知。
事实证明,郭洪恺和董政没有选错道路,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天分和努力,以及对生物学科的热爱,在高二暑假的全国奥林匹克生物竞赛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了第五名和第七名的好成绩,获得大赛金牌(全国前50名都是金牌),被保送清华后于高三下学期赴北京读清华预科。
7月10日,郭洪恺和董政先后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郭洪恺被录取到了清华大学化工大类生命科学专业,董政则被清华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这也宣告他们正式成为了名正言顺的清华人。
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半年里,郭洪恺和董政没有感觉到轻松,用董政的话说,压力来自于挑战。“在大学里,我加入了一些社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平时活动很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少,感觉超级累,也超级充实。”谈及半年来的“清华体验”,董政说,感觉比高中的学习还要辛苦,但是很锻炼人。
压力不仅来自于学业,还有身边的小伙伴们。采访中,郭洪恺直言,当初得知自己被保送清华,他也有过小小的自得。但是这种感觉并没有持续太久,短短半年清华生活,他当初的自满情绪荡然无存。“身边的同学都很厉害,特别是那些来自大城市、名高中的同学,也许我的理论知识不输于他们,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要远远高于我,特别是他们的英语水平,更让我望尘莫及。”郭洪恺说,现在他需要做的,不是沾沾自喜,而是奋起直追。
选择奥赛,你要放弃的东西很多 
奥赛班在不少人眼中,也许是一条通往名校的捷径,但只有置身其中的人,方能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
选择奥赛班,意味着你要比其他人付出多得多的努力,意味着你的高中生活从此没有了假期和周末,意味着要和你曾经钟爱的篮球、足球、电影说再见。
今,回头想想来时路,郭洪恺和董政颇多感慨,郭洪恺还一度想要放弃。“有一段时间,感觉选择的生物学科缺少内在逻辑,看不清我想走的那条路,有些迷茫,好在自己坚持了下来。”短短一句话,不知包含了郭洪恺多少心酸往事。
但女生董政,却从未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有过丝毫动摇,用她的话说,“生物学科越学越有意思,它就像一座博物馆,通过对动物学、植物学的学习,让我更加热爱生活。”董政说,现在回想起当初自己学习奥赛生物的过程,记忆里只有美好。
董政说,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她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会在清华大学学习两年半的临床医学理论,然后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实践一年半,之后的四年会在清华和协和之间穿插学习理论和实践,最终完成八年的本硕博连读。”
董政告诉记者,现在她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经常溜到其他院系旁听一些人文课程和美学课程,不断充实自己。董政说,她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将来要成为一名具有医学人文精神的医生。
奥赛没有回头路,选择了就要一往无前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郭洪恺和董政的班主任老师魏衍功和刘海涛。
在两位班主任老师看来,这两名弟子无疑是出色的,是他们的骄傲。魏衍功告诉记者,郭洪恺可以说是文理兼备,在整个高一学期,各科成绩都非常优异。“他的学习能力很强,我对他的评价是既有人文精神又有理性思维。”魏衍功说,不仅如此,郭洪恺在学习时,可以完全不受外界干扰,能够完全静下来,做到心无旁骛,这点非常不容易。
刘海涛对于学生董政的评价同样相当高,他说董政领会能力很强,身为一名理科生,能做到严谨而不刻板,灵活而不冒失,有独立思维,听话却不盲从。
魏衍功说,能够选择奥赛这条道路,本身就要具备莫大的勇气,能够走到最后,更需要超人一等的毅力,“奥赛没有回头路,一旦选择了,就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回头往往意味着失败。”
“两个孩子的境界都很高,我能够看出来,他们都不是单纯地为了奥赛而奥赛,而是有清晰的人生规划,我希望他们能够保留这份初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自信。”刘海涛送上祝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