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市消防规划通过 将建16个一级消防站

2018年07月20日 08:56
来源:沂蒙晚报
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了解到,日前,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临沂市城市消防规划(2017-2030年)》,根据该规划,设置特勤消防站5个,一级普通消防站22个,二级普通消防站2个,战勤保障消防站1个。下一步规划方案将在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复实施。
城市消防规划是城市规划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2016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临沂市城市消防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成果在经过多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最终提报市规委会审议通过。
据了解,《临沂市城市消防规划(2017-2030年)》中对工业用地消防布局、仓储用地消防布局、公共设施用地消防布局、居住用地消防布局、加油加气站消防布局、高层建筑消防布局、地下空间消防布局等进行了规划。
另外,我市消防站布局规划方面,规划设置特勤消防站5个,一级普通消防站22个,二级普通消防站2个,战勤保障消防站1个。特勤消防站规划保留罗庄区特勤消防站,分别在兰山区、北城新区、临沂经开区新建特勤消防站3个,在河东九曲消防站基础上提升为特勤消防站。普通消防站规划保留现状6个一级消防站,远期新建16个一级消防站,保留现状经开区二级消防站,新建1个二级消防站,规划战勤保障消防站与临沂市应急救援综合训练基地合建。
消防供水规划依托市政供水系统,充分利用天然水体。规划沿祊河、沂河、涑河设30个消防取水平台,规划新建消防水鹤66处。规划在城区,沿城市主、次干路,共设置6638个公共消火栓。
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指出,城市消防规划是指导城市消防设施建设、构建城市安全体系的重要专项规划。《临沂市城市消防规划(2017-2030年)》切合实际、内容全面,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议要求,围绕抓好规划落实,在新城区开发建设中,要将消防设施与其他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同步启用;针对老城区消防设施不足、规划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按照规划要求,落实责任主体,逐步将消防设施进行完善。
相关链接:
消防通道畅通、增设防火分区
危险品仓库、储罐成消防规划重点
依据《临沂市城市消防规划(2017-2030年)》,公共设施用地消防布局结合老城区改造,不断完善现状商业区、市场的消防设施建设。加大现有商业、市场消防整改力度,配置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系统,增设防火分区、防火墙及紧急疏散通道等。同时,清除阻碍消防车通行的路障,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严格审批新建市场,逐步取消各类违法露天市场、马路市场。对于新建的商业、农贸等市场,对其建筑物使用材料进行严格审批,特别是坚决杜绝聚氨酯泡沫夹芯板材的使用。增加大型社会停车场及人行交通广场,根除商业区、市场内部及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占道停放的现象,保持消防车辆行驶通畅。
同时,新建居住区和成片改造地区的规划与建设,应严格按照消防规范要求,合理布局。完善建设消防通道,小区内部加强管理,保证消防通道畅通,预留消防登高平台。消防给水、消防供电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做到消防设施与居住区建设同步。高层建筑消防布局以预防为主,落实安全责任制,提高居民防火意识,提高物业公司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公安消防部门加强专业装备配置。
仓储用地消防布局规划中规定,二级及以上石油库等规模较大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储罐和堆场,应设置在城市规划建成区边缘。且确保城市公共消防安全的地区,并不得设置在城市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向、城市水系的上游或其他危及城市公共安全的地区。易燃可燃气体、液体储罐的仓库堆场应靠近消防水源充足的地方,满足消防水量的需要。城区内禁止新建危险品仓库。火灾危险性大的仓库应布置在单独的地段,与周围建构筑物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加强仓库自身的消防管理。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